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麥字當頭:麥穗記


現今香港雲吞麵生態,有分兩大派系,一邊是堅守傳統,的的式式細蓉如麥奀,池記,正斗等老字號,另一邊則是大件夾抵食取勝,即是沾仔記,權記等代表。兩者各有捧場客,但喜歡傳統口味的人,嫌沾仔記的基因特變貨色,完全破壞了雲吞麵的自然生態。而喜歡大大粒如沾仔的人,便大肆批評麥奀的雲吞麵,份量少又不便宜,有呃錢之嫌。

我經常說,要去批評,首先要認識本身的背景,正宗的雲吞麵,根本不是填肚之物,只是給你過下口癮而已,少食多滋味。現今很多人也不懂什麼是細蓉,所以在飲食網站內的食評,那些批評之聲,也是說又貴,份量又少。言論沒錯是自由,但只會顯得自己的無知。



日前在跑馬地成和道近奕蔭街,多了一位麥字頭的成員,她的名字是麥穗記,究竟,與威靈頓街的麥奀,有何關係,原來,麥穗記的主理人余先生,是麥奀主理人的女婿。

店子不大,只能坐大約二十人左右,晚上七時的食客並不多,我當然不是視其為正餐,其後在附近有飯局,先吃點東西,順便嚐新。



一碗細蓉的價位$32,最貴的是二人用的一品粥,$78,我要了一個薑荵雲吞撈粗,價錢為$49。



此店的辣醬,與何洪記,正斗一樣,是余均益出品。



撈麵的份量不多,薑荵堆得滿滿,雲吞如金魚的散尾。麵絲很幼細,略加點豬油來伴,如果吃得重口味一點,不妨落重油,還有不忘吩咐走蠔油。



麵條爽勁彈牙,全沒有鹼水味,沾上油香與薑荵的辛,簡單但美味。雲吞的蝦肉則有點失色,質感有點實,豬肉也不夠肥美。



另上的湯底,與麥奀的一樣,也是有種胡椒的辣度,並不算清澈鮮甜。



始終是開張大約十天的新店,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客源方面是不用為她們擔心,住在跑馬地的人,是付得起這個價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