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港島西的一條村:新華茶樓

經過多年來的急速發展,本來的原住民村落,已經被埋沒在石屎森林之下。只有在新界的偏遠地區,才能找到幾個大族的村落。

如果不是到中華廚藝學院,擔任美食大賞評審,也不知道,原來在現代化的香港島,還有一條薄扶林村,在貝沙灣和置富中的一道狹縫苟延殘喘著。



而在村內,還有一間門面和內裡同樣簡陋的茶樓 - 新華茶樓。



 
這間茶樓非常簡單,早上賣點心,中午賣炒粉麵。光顧的客人,大多是村民,或者是職業司機之類。早上九點多來到,就是見到我所說的兩大類茶客。現今年青人愛去點心店 ,有星的,多花臣的就最好,但這類茶樓,會令他們卻步。
 
 
 
 
 
 
至於點心方面,款式比較大路,也是蒸點如蝦餃,燒賣,粉果,腸粉,盅頭飯。所有也是一早整定備用,但來這一類地方品茗,起碼不用怕是吃著大陸的冷凍貨色,來到香港再加工之流。
 
 
鄉村生活簡樸,村民早睡早起,大清早三時一刻吃個飯之後,便去幹活也。即是所說的五更飯,我們早上飲茶,吃個盅頭飯,有點異曲同工之妙。不同之處,大抵是我並非從事苦力,耕田等粗重工作罷。
 

來一個鳳爪排骨飯,鳳爪質素不甚突出,還有陣怪味,但排骨鬆化有肉汁,蒸飯底也筆挺有咬口,連隨的醬油,濃甜不死鹹。
 
 
 
 
蝦餃的外皮,質感有點像魚皮餃,而且更帶點黏性,很奇怪,包著的有蝦肉和荀絲,味道還不錯。
 
 
 
 
另外的鮮蝦粉果,個性與蝦餃相近,只是在外型上有所分野而已。
 
 
 
 
蒸雞絲粉卷做得不錯,厚厚的粉皮,包著的雞肉,蝦仁,芹菜絲等等,外皮厚但滑溜,醬油夠濃甜,是幾款點心之中,最好吃的一味。
 
 
身處這間舊茶樓,在此空間呼吸一口空氣,感覺也比外間清閒,自然光折射入內,加上點點雀仔,夏蟬叫聲襯托之下,個人也懶洋洋起來。難怪駐店的貓兒,長得又肥又圓。

此時此刻,還可以過多久?十年之後,這裡大約會變成什麼樣子?一切照舊?或變成高樓大廈?
 
 
 
 
當我在十年後回看此食評,或許是想著,十年前我寫此食評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