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OPUS GRILL:畢加索的扒



蘭桂坊的LKF Tower,同Soho,雲咸街一樣,餐廳來去匆匆,地下的Hong Kong Brewing House與The Cavern已經結束多時,現址已是Hard Rock Cafe .二樓的北歐餐廳"FINDS",亦成為Harlan G的新天地"Gold",七樓的扒房Dakota,在一年前已變成另一間扒房Opus Grill.

與E小姐相識十多年,由剛成年的短髮少女,到現今嫁為人婦,早前她的大日子,我實在沒有時間出席,心中有愧.於是便請她吃一頓晚飯,作為一點補償.她說婚前忍口不吃牛,現今胃口大解放,想吃一頓牛扒,我便帶她來到LKF Tower七樓的Opus Grill.




兩年多前曾到過Dakota午膳,氣氛和諧不局促,如今變成Opus Grill,變得高雅有格調,門口的是酒吧區,大多食客也先在此喝兩杯才晚飯,餐廳內的牆上,更掛上名家油畫.聽說是畢加索的真跡,價值連城.



連桌上的餐碟,也印上畢加索名畫"Le dessert"圖案.當然真跡與否也沒大相干,最緊要引起話題.你看看"清明上河圖"便知,年前曾經在港展覽過真跡也沒有太大迴響,反而電子版則大熱得要炒賣門票.當然視覺藝術只能觀看,不能吃下肚,還是牛扒的味道,才是最實際.



記得當年在Dakota一役,單是喝水也喝了百幾銀,Opus同樣供應挪威Voss礦泉水,是次學精要暖水.吃牛扒當然要配餐酒,此扒房的藏酒量有過百款,由幾百銀一支到過萬不等,拍得住大酒店.E小姐不喝酒,我一個人亦不能喝一瓶.便點了杯Barossa紅酒.



餐前麵包新鮮出爐,香氣四溢,入口鬆軟,但牛油只得一款,沒有其他選擇.頭盤我選了龍蝦湯Frothy Lobster Bisque.此龍蝦湯是上桌之時,侍者才在食客面前灌上湯汁.此龍蝦湯的龍蝦,肉質爽口鮮甜,湯身既有龍蝦的濃香,亦帶有芳香而不搶的酒香.加上番紅花油,龍蝦油在內,令到龍蝦湯本身的質感細滑起來.



另一道頭盤是Hand-Cut Beef Tartare生牛肉他他,我一向喜歡吃生牛肉,此店標明手切,看賣相並不如對面Bistecca的粗獷,牛肉切得較幼細.牛肉面舖上炸番薯絲,中間更放上半熟煮蛋,有別其他餐廳用上生蛋黃.如果你想要生蛋黃,落單之前可要求.生牛肉本身混上洋荵,牛油等,吃落牛味不濃,將半熟蛋混合於牛肉之中,牛肉的質感更為黏潤.再加上炸番薯絲一起吃,其脆口感將生牛肉的感覺豐富起來.



頭盤之後,侍者奉上檸檬雪笆,有助清一清舌頭,之前舌頭與頭盤的愛慾交纏,一口檸檬雪笆,好像洗潔精般,將任何痕跡洗得一乾二淨.當然我不是說此雪笆的味道,有如洗潔精一樣.



Opus Grill只供應兩款牛扒,一款是來自加洲的Bryan Flannery,另一款是澳洲的David Blackmore 的Australian Full Blood Wagyu.我一向要求肉味多過口感,當然是取美國牛肉,此Bryan Flannery的California Private Reserve Beef,全港只此一家,權威酒評家Robert Parker也推崇備至.以我所知柏加先生是重口味之人,相信他的口味,我也會喜歡.

用餐配套不如Steakhouse般多花臣,有十幾款芥辣,幾把刀你揀,扒刀還是桌上的一把,芥辣只有幾款,大路之選是英國芥辣,另再加上蘿蔔芥辣.牛扒方面,我選了12 oz Private Reserve New York Strip,配菜方面只有燒車厘茄,與燒牛骨髓.在香港可吃到原筒燒骨髓的地方,以我所知,灣仔的The Pawn,同是LKF Tower的Lily and Bloom,也有此味供應,唯一不同的是,Opus Grill的牛骨髓,只會跟扒上,不能散叫.

上年倫敦旅行期間,曾經在以賣牛豬內臟菜式聞名的餐廳"St John",品嘗過燒牛骨髓,食法不是大牌檔那些骨髓炒三鮮.而是在骨筒內,挑起骨髓,用來塗多士吃,加些鹽吊味為佳.是次不會塗麵包,用小匙羹將骨髓在骨內取出,呈肥膏狀,差不多所有精華也在此,甘香味美,肥膩得來帶點膠質,令人回味.E小姐吃到讚不絕口,說從沒想到,牛骨髓是可以這樣的.



十二安士的New York strip,要求五成熟,未吃已聞到燒烤的香氣,將牛扒切開,果然如菜單的形容一樣"Fork tender",很軟稔不費力.內裏的肉色還是帶紅兼有血水,恰到好處.與刀叉的感覺一樣,牛肉軟稔柔軟,入口不費吹灰之力,牛肉很濃郁,慢慢滲進口腔,非常之快感.越嗒越滋味.

E小姐食量不大,選上份量不大的8 oz Meyer Farm Natural Angus Nebraska Beef Filet Mignon,自然成長的內布斯卡免翁牛,是牛肉之中最嫩之部份,肉質軟稔鮮嫩沒渣,肉味一樣濃.此免翁牛是全店之中最平的一道牛扒,$450一客.



配菜有雜菜同洋荵薯仔餅,前者只是椰菜花加西蘭花,平平無奇,洋荵薯仔餅很豐富,薯味重而肉厚,感覺實在.

大家也吃得很飽,甜品方面也免去,反正對我們而言,甜品不是最重要的一環,不吃也不可惜.

臨行前上一上洗手間,我沒估錯,牆上的應是奇勒基寶之肖像,女廁一邊,大抵是英格烈褒曼.果然是用藝術來配牛扒也.

OPUS GRILL:中環蘭桂坊LKF Tower 七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