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星州名廚:驛馬星動


說起上來,土瓜灣北帝街與蘇豪,是有點點共通之處,就是食店來去匆匆。幾年來已經有多間食店,正在此食街上交替。

兩年前在北帝街曾出現過一間主打馬拉的麵店,不久便結業,當我吃過其又貴又難吃,夠膽用茄子和雪藏魚肉來作材料的叻沙,已深知該店不會很長命。

在土瓜灣之友S小姐的食評上得知,早前有間新星馬食店 - 星州名廚,進駐此條食街,土瓜灣向來沒有比較出色的星馬菜,看看這一間星州名廚可否打破悶局?

的而且確,該店由開張直到今天,不論午市到晚市,也是坐滿食客,打探過該店的背景,原來班底是來自柴灣的"拿督"。



先後分幾次到訪,吃過幾款不同的菜式,個人喜歡海南雞飯,也試試此店的水準如何。



配套做到足,三色醬皆對辦,例湯是我們的廣東湯水花生眉豆雞腳湯,清甜沒有下味精。只不過在吃星馬菜的地方,喝廣東湯水,感覺有點怪異。



海南雞的雞肉質素尚不俗,雞皮味道濃郁,皮身滑而帶彈性,雞肉不算是很肥美的一種,但還嫩滑。




雞飯則比較有點不足,油香之外更有點香茅味道,可惜味道只是流於表面,去不到中心,非常之單薄,飯身亦不夠爽,做得濕了一點,感覺有點溶溶爛爛。

餐牌上有一味:馬拉琦記招牌豬扒撈麵,其實是以黑漆漆醬油來撈公仔麵,再配以豬扒而已,有別於彼邦用上生麵,此店用的是出前一丁,未必是正宗,不過能避免用上質素平平的生麵,而出現的鹼水味。黑色的醬油濃甜而不鹹,每一條麵條平均沾上醬汁,豬扒肉質鬆化,帶點點香茅的香味。



肉骨茶有分兩派,新加坡的是偏向胡椒味,馬來西亞的巴生港是藥材味為主,這個肉骨茶就是後者的風格。



套餐還有油條,白飯,油菜。肉骨茶等同大陸農民的五更飯,本來是苦力早上的一口飯,變成今日的星馬美食之代表。

色水漆黑,材料有排骨,冬菇,圓肉等等,很濃的藥材味,但甘而不算十分苦,人人可以接受之級別。



叻沙是我最喜愛的星馬菜之一,當然要一試,我嫌此店的叻沙比較做多了一點,甚麼豬扒叻沙,羊扒叻沙,其實,只要海鮮叻沙,便可。看餐牌上的註解,說明有獅奄,但上桌時並沒有,我問店員為何沒有獅庵,她回答是當天沒有貨。

這個叻沙的材料很豐富,有蝦,魚片,豆卜,魚蛋,連魷魚和青口也加在此碗叻沙內,果然大堆頭。先喝一口湯,味道頗刺激,椰奶味不算強烈,用上幾種魚煲出來的湯頭,是有一陣鮮甜味道。各種海鮮材料的表現,還算不錯。個人覺得魷魚和青口,是多餘之物,可以不加。

還是不甘心,第二次來吃叻沙,終於有獅庵了,而且份量可不少,將該叻沙的鮮甜度,登時提升不少,其實,叻沙內有獅奄是應份。很可惜,香港並不是很多地方會做,獅奄又不是什麼貴價貝殼類海鮮,而且香港的衛生程度比東南亞好,我實在有點不明白。

當外面做出來形在神亡,以蟹柳作配料的叻沙,也夠膽死收你五六十塊一碗,你便會覺得,這碗價值$45的叻沙,是非常之超值。

不經不覺,這間星州名廚,在北帝街已經有三個月光景,不論午市,晚市,門外等候的食客從不間斷,可想而知,現今星馬菜在香港,還是方興未艾呢。

星州名廚:土瓜灣北帝街35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