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蓮香居:蓮華生輝




久沒為旗下的飯局團體開局了,自上年中的龍鳳廚坊之後,闊別數月,於蓮香居重新起步。

是夜出席者有四十人,對於我非辦大事的人來說,已經算是幹票大了。周三是跑馬夜,沒有蓮香樓的墟陷,二樓的大廳,還有很多空檯。



這晚的菜式,還是那些招牌菜,吃過的朋友,當是溫故知新,未吃過的朋友,是嚐新的一夜,雖然蓮香樓/居在貴有很多朋友去過,飯局亦搞過多次,但這夜出席的人當中,有很多是第一次來。

菜單如下:
冬瓜盅
鴨腳包
八寶鴨
宮廷醬燒骨
煎藕餅
炆斑翅
魚唇扒生菜
煎釀鯪魚
西米布甸
蓮蓉包
馬拉糕



夏天時令湯水,冬瓜盅一定佔一席位。夜香花下得很多,已經對辦。湯水清潤鮮甜不濁,連冬瓜肉也很甜。



席上大多人見到鴨腳包,有點好奇,不知這是何物,當然不知也不是什麼大不了,凡事總有第一次。鴨腳包是近乎失傳之懷舊老香港風味,比金錢雞更為罕有。據我有限度的認識所知,全港可吃到鴨腳包的地方,只有得龍,何文田紫荊閣,還有蓮香居。做法與其他懷舊菜一樣地煩複,熟悉近代史的朋友,大約也記得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中國,女性的纏足習俗吧,當我見到鴨腳包,自然地聯想這種昔日極不人道的舊有風俗。



鴨腸有如繃帶般,將鴨腳包的材料如雞肝,鴨肉,叉燒,鴨腳纏在一起,再塗上醬汁來燒。幾十塊錢才得四隻,製作煩複而又不能賣多幾個錢,難怪近乎失傳。這個鴨腳包紮得結實,外層燒得帶有蜜香和燒烤香味,內裏的鴨肉,叉燒有點過乾,雞肝的甘香正好彌補味道上的不足。是晚沒有喝酒,否則以酒來配鴨腳包,效果更佳。



宮廷醬烤骨令人最深刻的,是入口即化的肥肉位,每一口也是膽固醇萬歲。



在蓮香樓已吃過多次八寶鴨,每一次人多總不能缺少此一味。當侍者如開膛手傑克,將鴨身切開,可見內裏豐富的餡料,有蓮子,鹹蛋黃,銀杏,鴨肉,意米等材料。此道菜在蓮香樓有幾十年歷史,年年復年年不停地做,絕少失準。今次在蓮香居的八寶鴨,做得非常之入味,由其很喜歡鬆化的蓮子,煙齦的銀杏,連鴨殼上的鴨肉也非常鬆化,與老店的水準一樣地好。




煎藕餅外表金黃,肥豬肉混合髮菜,蓮藕粒,爽脆可口,肉質結實得來鬆化,沒有打到一劈膠地死實。



雖然不是吃鯪魚之最佳季節,但這一道煎釀鯪魚,水準與上次的相若,魚肉打得起膠,鮮味彈牙不霉。


記得上年中,在某間私房格局的中菜館,吃過一到很腥的炆龍躉尾,價錢又不便宜,中了地雷。蓮香的炆斑翅,絕少失手,是夜的班翅亦然,保持水準。斑翅之外,同碟的支竹,吸收醬汁之後非常惹味。



葉綠素為魚唇扒生菜,魚唇膠質豐富,最受女仕們歡迎。





甜品也是例牌的蓮蓉包,西米布甸,馬拉糕三味。最後我只吃了西米布甸,焗得香滑,手上的馬拉糕,最後打包給友人品嚐。



在通漲之下,就算怎窮也很難每人一百塊了,不過蓮香居消費一向經濟實惠,眾人吃到要打包甜品,也只是付出$125,已連小費。

蓮香居:西環德輔道西40-50號地下至二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