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粵軒:雙生兒



大圍有兩間點心店,一間在積德里的裕富,另一間,就是在楓林小館後面,積福街的"粵軒"。

與六國酒店內的中菜廳同名同姓,事實上兩者是沒有任何關係,反而我覺得,此間粵軒與九龍城的"譚點",有些雷同之處。




首先,是用上的茶具一模一樣,第二,就是點心款式極為相似,第三,價錢是一樣地不便宜,一籠蝦餃$16,其實只得兩粒。

又是在平日的早上來,除非陪家母飲早茶,或朋友們茶聚,否則我絕少在公眾假期早上飲茶,最大原因,莫過於人多又要等位。但是平日的早上九點多,還是差不多坐滿食客,很多點心店收你茶錢,茶壺也沒有一個,粵軒便沒有這種弊處。



點心紙上的選擇不少,名字夠特別,而且即叫即蒸,看起上來比"裕富"的來得精緻。很可惜,第一道點心已經失手,荀尖活剝蝦餃皇,聽個名頗殘忍,一聽到就覺得監生將隻蝦剝殼,這樣是否好吃一點,抑或純屬吹噓?


但是蝦餃的外皮非常之薄弱,一夾即破,而且蝦餃本身還是包得很鬆,開口位中門大開,就算內裡的蝦肉怎樣多,怎樣逼爆,怎樣爽甜,筍絲怎樣鮮甜多汁,外皮之弱,什麼也徒然。收得這個價錢,有期望是正常,夾著這個蝦餃,令人搖頭。



為何棉花雞要加上"順民"兩個字,實在不得而知,個人吃棉花雞的習慣,一向是魚肚為主,雞肉為副,索了雞肉味道的魚肚,比雞肉更棒。


滑蛋煎糯米雞,是其中一味在譚點也吃到的點心,煎米雞在香港難以找到,我第一次吃就在澳門的陶陶居呢。與糯米雞有什麼分別?很簡單,將糯米雞拆掉荷葉,連同蛋下鑊煎,煎成金黃便可,吃下去感覺香脆,糯米雞內餡料豐富,份量不大,少食多滋味。



店內其中一道名物,青芥脆蝦一口漢堡包仔,是Fusion之作,這一類漢堡包仔在酒館內經常見到,年前去蘇豪伊利近街的愛爾蘭酒館 - McSorley's歡樂時光,更是免費供應。

青芥辣略作調教過,辣度仍是令人刺鼻。炸蝦香脆,肉質彈牙,迷你的式漢堡包,質感鬆軟,一口一件,用來送普餌感覺非常特別,出奇地相襯。



帶子石榴球外表有點像,潮州菜上的石榴雞,當然外皮大家不同,這個石榴球外皮厚,帶點彈性,如果早前的蝦餃用上這外皮,肯定不會惹來批評。包著的餡料如帶子,蝦肉,兩者皆新鮮爽甜多汁。



前後吃了五味點心,連同茶錢,總共$105埋單,平均一客點心值$20,不能說得上便宜,尤其是這天的蝦餃的水準,絕對不值這個價位。

粵軒:大圍積福街82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