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新加坡:海南雞飯大比拼


第一次來新加坡,有甚麼想吃?大家對獅城美食的印象,不外乎是:叻沙,娘惹菜,胡椒蟹,肉骨茶。。。。。

還有,海南雞飯。

小弟在年頭的新加坡之旅,短短四日三夜,走訪了十多間食店,當中海南雞飯店,已經佔去五間!

究竟,那一間最好,那一間最差?答案是大家意想不到。



首先,談談名氣最大,價錢最貴,位於烏節路的文華酒店內的Chatterbox

文華貴為高級酒店,環境方面一定比較舒適,當然,價錢亦是最貴的一間,大約$30坡幣,典型酒店價。



海南雞飯的組合,不外乎是湯,雞飯,雞肉,三色醬。

來訪之前已聽過不少對該店的負面評價,說甚麼名大於實,價錢不便宜之類,湯是菜湯,以雞湯來為本,尚有水準。




雞肉則令我大失所望,肉質很粗糙,雞飯做得不錯,充滿油香,夠乾身,入口不黐立立。

三色醬是正常的味道,想到在銅鑼灣某某新加坡食店,竟然用到廣東辣醬來蒙混過關,實在是混帳。



以$30這個價錢,換來如斯質素的海南雞飯,肉痛到入心,日前出席Singapore Takeout的傳媒發佈會。與新加坡旅遊局的要員,談到當地的海南雞飯,他說Chatterbox只是遊客才會去,當地人是不會去,那個晚上餐廳內的顧客,果然全部是遊客,坐我旁邊的單身女子,正在拿著旅遊書。。。。




出發前在網上搜集過當地的飲食資料,看見某人氣Blogger,大力推介在牛車水唐人街附近的中峇魯起骨海南雞飯。

聽聞此店的大廚,是出身自文華,似乎,由文華走出來,是信心保証。




$3一碟雞飯,包一個湯,雞肉還是粗了一點點,雞飯色水雖然略淺一點,還是很重油香,兼乾身,只是文華的十分一價錢,絕對是窮爸爸 VS 富爸爸,兩者竟然勢均力敵。



牛車水內的麥士維Maxwell food centre。整個中心內,人氣最盛的,莫過於天天海南雞飯



未到十二時,店外的人龍已經排到出外邊,除了我輩的遊客之外,也有不少在附近上班的人光顧。



店外貼著美國著名食家Anthony Bourdain的介紹,說:只吃雞飯也可以!



櫥窗外貼上告示,提食客可以去雞皮,個人而言是覺得浪費,吃雞不吃雞皮,等同做愛沒前奏,單刀直入般沒情趣可言。



雞飯加一碟芽菜魷魚,$7坡幣,至於是否好吃得令人驚艷?我有保留,不過Anthony Bourdain那一番說話,我深感認同。雞飯很好吃,雞肉也是太過老,另外的芽菜魷魚,魷魚爽甜,底下的芽菜與醬油混在一起,非常惹味。



穿過萊佛士酒店,步行到Purvis Street,有一間超過六十年的老字號,逸群。即是在英國殖民地年代,李光耀上台之前,逸群已經存在。

名食家蔡瀾先生,貴為新加坡人,在拜讀他的著作之中,不時看到他對這間逸群推崇備至。



臨近中午時段,食客頗多,但店內的氣氛,還是懶洋洋,斬雞的老師傅,很熟練地將雞肉斬件奉客。



老字號還老字號,味道還是要好,這裡的雞飯,又是雞飯比雞肉更具可觀性,雞飯油香很強,而且不油膩,是我吃過多間海南雞飯店之中,最好的一間,我說是油飯。



雞皮具有彈性,雞肉也是一樣地粗,不過點上濃甜的黑醬油,還吃得過。

我覺得最好的一間,在那裡?好物沉歸底,包你們估不到,身為Budget traveller的我,乘坐的只是老虎航空,住的是位於紅燈區芽籠內的Hotel 81,一千塊錢港幣不用,住上三晚,對我來說,寧省一點錢去吃,去買東西,也不會付上太多金錢,來換取與床褥的一夜情。



就在酒店行出去的路口,有一間其貌不揚的小店,名叫雙順雞飯,光顧的大多是妓女,嫖客,或者是在附近居住的街坊,我在網上的搜尋器,也找不到有關此店的資料。



哈哈,有心栽花花不響,無心插柳柳成蔭,這裡的雞肉,是多間之中,最嫩,最滑,最有味的一間。



吃過翻尋味,隔天再來吃,這次要了燒雞,肉質一樣地嫩,而且,更有珍肝!如非是鮮雞,一定不會有珍肝送。如果是淨雞飯一碟,只是$2.5,加上珍肝,多付$0.5。

新加坡實施中央屠宰,大家在坊間吃到的,只是冰鮮雞,新鮮雞變得苟且偷安,要在這裡紅燈區才找到!

在這四日三夜的旅途上,最令我驚艷的雞飯,竟然在紅燈區內找到,可惜,不是與美女那一夕溫存,而是一碟雞飯而已。

所以,吃,是要講求緣份,從來也深信不疑。

下次再來,希望可以吃到那種懷舊海南雞飯,即是,將雞飯搓成飯團的一種,不知道還有沒有地方會做?

Chatterbox:333 Orchard Road ,Singapore
中峇魯去骨海南雞飯:中峇魯市場二樓 82舖
天天海南雞飯:Maxwell road food centre stall 10
逸群雞飯:25, Purvis Street, Marina Bay, Singapore
雙順海南雞飯:18 Geylang ,Singapore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1 則留言:

  1. I will strongly recommend 逸群雞飯 & 中峇魯去骨海南雞飯 - 5 stars for it's chicken, rice & chilli.

    the others, I think it's rather ordina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