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新加坡:論盡肉骨茶



說過叻沙,海南雞飯,不忘談談肉骨茶。

這款地道星馬菜,本來是在巴生港,給苦力的一口能量,等於中國農邨的五更飯,流傳到民間,成為星馬代表性美食。

肉骨茶是有分兩大類別,一個是新加坡,另一個,是馬來西亞巴生港風味,大家在香港吃到的,通常是後者的味道,兩者之間,其實有甚麼分別?

新加坡式肉骨茶,胡椒味重,帶有辣度,馬來西亞的一邊,偏重藥材香,後者在香港比較普及,反而前者則鳳毛麟角,年前在蘇豪區的Sh!ok,曾經賣過新加坡式肉骨茶,不過,隨著該店結業,連風味也一併消失。



唯有,在新加坡吃個夠,首先,來到最有名的黃亞細



吃東西也分時間性,肉骨茶與點心一樣,是屬於早上,九點多來到,人頭擁擁,似乎,大多人與我一樣,是新加坡的過客。與我同檯的女生,一樣是獨自前來,她拿著iPHONE用廣東話問我:可否幫我影張相?



果然是一間名氣店,牆上貼滿中港台名人照,哈哈,我想到我們的特首,來到慘被店主拒絕招待,賣光就賣光,不賣你的帳,儘管你是大人物,深層次去想,新加坡與香港份屬競爭對手,此舉,會否有一點政治動機?哈哈。



肉骨茶的組合,不外乎是肉骨茶,油條,白飯,數件肥大肉厚的豬肉,份量十足,點些醬油吃,味道更鮮美。



肉骨茶帶有很強烈的辣,吃罷令到整個人熱起來,一時之間充滿能量。

這頓早餐大約花了我$10坡幣,折合六十塊錢左右。



第二天,繼續以肉骨茶作早餐,老遠走到去榕城肉骨茶




隱身在屋村地下的榕城,已有三十多年歷史,與黃亞細一樣,是新加坡風味的肉骨茶。



其豬肉用上肋位,鮮香肥美,湯身味道則不及黃亞細的霸道,比較柔和,清香一點,大蒜軟淋,吃了更有補充體力之效。



除了油條,白飯,更包一碗雪菜,總共$8.2坡幣,比黃亞細便宜兩塊錢。



最後一天,還是要喝一口肉骨茶,臨出機場之前,走到酒店附近的梁記肉骨茶,以肉骨茶作為這個旅程之終結。



有別前兩者,梁記是賣巴生港風味,上檯時,肉骨茶仍是滾燙。

藥材味道帶甘香,但不是一味苦,結尾帶著鮮甜,沒有坡式的一步到位。豬肉軟淋鬆化,支竹也好吃。

因為位於紅燈區芽籠,價錢是三間之中,最便宜的一間,$7坡幣不用。

聽新加坡的朋友S說,黃亞細價錢太貴了,如果你下次再來,我會帶你去一些更便宜,更好吃的肉骨茶!
非常期待。

黃亞細肉骨茶:208 , Rangoon Road, Singapore
榕城肉骨茶:Block 22 Sin Ming Road, Singapore
梁記巴生肉骨茶:Lorong 11 Geylang, Singap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