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新興棧:魚樂無窮


天寒地凍的日子,究竟吃什麼好?人少少吃不到大大煲的羊腩,不如,吃一碗窩心魚粥。

個人對粥店,心裡已經有清單,港島區,上環畢街生記是我心水,九龍區的話,論魚粥,我最愛來佐敦寧波街的新興棧



昔日的新興棧,歷久失修,環境極之簡陋,來光顧的,像我這輩麻甩居多。年前曾經略略裝修過,已經比以前光鮮。如今連影視界/飲食界的名人,也在電視節目上推介該店,今時不同往日了。


多年來的習慣,例牌自行添薑荵一碗,再淋些醬油吃,便當一頓前菜吃,刺激到鼻塞也能即刻暢通,作為前菜實在最好不過。




粥店之最大特色,就是將整條數斤重的鯇魚,由頭吃到尾。除魚腸之外,魚咀,魚鬚,魚鮫,魚鰭,魚頭等等,差不多所有鯇魚部位也能吃到。



小弟吃過所有部位之後 ,肉厚的魚腩粥,一直是我在新興棧最愛。肥大肉厚,沒有草腥味,肉質仍是那麼纖嫩。



其他部位各擅勝長,每樣有不同的質感,受到不同食客喜愛。

我多口說:在足球比賽,或者運動比賽上,實力明顯差一大截的,每每被稱之為"魚腩"。但是如果強隊對著魚腩失手,便會說這個魚腩"有骨"。其魚腩粥,果然令到眾人,成為其手下敗將。

為何做到這樣好?就是以銅煲,以薑荵來爆香,加些酒爆到火光熊熊,什麼腥味也辟走。

新興棧的粥身,比較稀一點,不過質感很滑,以麥皮來融入粥底,令味道更香。



魚粥之外的粥品,腰潤豬心粥的豬血將粥底上色,豬腰爽沒有異味,豬潤切得較薄,相對不算特別爽脆。



而豬心則爽口,不過沒有生記的大件,而且味道也不夠鮮。




另外,薑荵爆魚卜也是必吃,魚卜以酒,薑荵爆香,一碗有數個肥美魚卜,薑荵很惹味,魚卜爽脆,充滿著膠質。骨膠原豐富,女仕不妨吃多幾件。魚卜乃滋陰養顏之物,吃多多也不怕,總不會像吃花膠吃到破產。

一邊吃魚卜,一邊享受著魚腩,魚骨散到一檯都係,再來一支在對面辦館買來的紅牌威,雖然面前的並非山珍海醋,但一樣吃得豪氣干雲。窮,也窮得特別風流。


難怪這間魚粥店,能夠屹立幾十年不倒。

新興棧:佐敦寧波街23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