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信興酒樓:我在信興打飛機

口味,是會隨著年紀而改變,少年時候我不會一個人去飲茶,更遑論去那些環境欠佳的地方。

人大了,才覺得這一類地方,才有味道,我所說的,是深水埗桂林街的信興酒家

中學年代最喜歡去黃金,鴨寮街一帶流連,喜愛打機,年少無知與同學夾錢買二手鹹書,回家用到自己下半身各自表述,在書上宣洩主權,即是簡單一點去說:打飛機!

廿多年前與家人第一次來,對周邊環境非常抗拒,沒有華麗的裝飾,只有上年紀的阿叔阿桑,後來,長大了再來,才發現其優點,點心水準不錯,還有那些大型酒樓欠缺的人情味。



上一次到信興,是三年多前,掛八號風球的一個早上,與移居海外的友人R兄來飲茶。今天,平日的早上九點多一個人來,環境逼得水洩不通。


有七十六年歷史的酒家,與家父同年,哈哈,現址的信興,當然沒有七十六年那麼久吧。但在香港經營了九個年代,經歷過二戰,六七暴動,七八十年代的經濟起飛,回歸大陸。。。仍然屹立不到,不得不向其致敬。


見到有位便坐下,每個熟客也有自己地盤,眼見大家拿著茶杯談笑風生,實際上,他/她們的關係止於在酒樓上,一步出門口,這種閉門一家親的虛幻,便到此為止。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論是在大自然,社會上,甚至,在酒樓上。。當點心一出爐,你便要化身成為戰狼三百內的戰士,在點心櫃與其他人鬥搶!搶贏便有得吃,搶輸,便無得吃!



最後一籠蝦餃,便落入在我手上,皮厚是傳統味道,爽身不帶黏性,蝦肉很爽甜,一件蝦餃,樂得上半天,是小時候上酒/茶樓的心情。



正所謂反轉豬肚就係屎,年來遇上好些反骨仔/反骨西,飲水不思源不特止,還倒戈相向,想起也搖頭嘆息。面前的豬肚燒賣,洗滌得乾乾淨凈,爽口而沒有異味,燒賣鬆化帶爽口,不用擔心,這個豬肚燒賣,是不會出賣你的,可以放心去吃。



燒賣與蝦餃的關係,正如水餃與雲吞一樣,永遠是二奶,蝦餃燒賣兩者,永遠是蝦餃行先,多年來的形勢,沒有改變。

蝦肉與豬肉相等,肉汁香甜,豬肉甘香,蝦肉爽鮮。



個人喜歡吃韭菜餃,不過偏愛北方風味,粵式的韭菜餃,我嫌韭菜味不及北方的甜。



雞扎以雞肉,火腿,豬肚,芋頭四合一,以腐皮緊扣著,將味道緊緊鎖著,每一口也是精華所在。



如果還不夠吃,可以到燒味部點個燒味飯作早餐,然後用手上的電話拍下,即時上載。將阿伯生活即影即有,惹來多人LIKE。哈哈,我越來越似阿伯,不過是喜愛對著幾百人打飛機的阿伯,把吃過的點心用IPHONE射出來,只是,沒有除褲而已。



當大家吃飯也會一人一支餐酒,干邑,竹葉青,近乎邊緣化,殘舊的收銀櫃上內各式洋酒國酒,好景彷彿不再。



酒樓的LOGO,是一隻帆船,是香港的標誌,到今時今日還有些老外,覺得香港仍只是一個漁港。。。This city is dying,信興is not dying,我們的飲茶文化,幾十年來長流不息,希望下一代的人,會繼續飲下去。

信興酒樓:深水埗桂林街93號地下

請不忘對我的Facebook專頁讚好: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