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函館元祖北海道拉麵:義正辭鹽


正如特首候選人唐唐說:(做男人要有膊頭,做公職要有腰骨。)近年香港的拉麵店熱潮下,做拉麵,要有豬骨。單是在上一年,新開的拉麵店,除了鳥華之外,不論是一風堂魔麵(已結業),龍也秀拉麵等等,都是以豚骨湯底為主打。

大家一窩鋒去趕潮流,吃個豚骨湯拉麵為時尚。彷彿將其他拉麵店冷落,其中一間,在鰂魚涌的老字號函館,其鹽味湯底的拉麵,一向很受食客歡迎。

在多年之前曾經到訪過華蘭道舊店,事隔多年,才有機會來現今位於在海光街的店。



任何一間在太古坊的食店,只要不是太貴的話,在中午飯時間,永遠是重災區。反而晚上便人去茶涼,人煙稀少,這個周五晚上,只有數名食客在店內,與新晉的人氣拉麵店,要排上一小時隊,是兩個世界。




心裡只想吃一碗鹽味拉麵,沒有懸念,$65一碗不算貴,材料有粟米,叉燒,昆布,筍絲等等,夠簡單,連牛油也不要。



湯身鹹中帶醇,感覺舒暢,沒有過鹹的情況出現,還是與當年吃過的一樣出色。



叉燒入口鬆化,質素則不算十分突出,近年吃過很多拉麵店的叉燒,做得比他好的大有人在,吃得多,自然有對比。



麵條仍是西山貨色,煙韌,彈牙,掛汁力強,全沒有鹼水味。



直到今天,像函館以鹽味湯作主打的拉麵店,風頭完全被後來的豚骨拉麵點掩蓋,不過還好,起碼不用排隊,便可以享受一碗有水準的拉麵。當然,中午時段除外。



曾經在其他食評上提及過,小弟為拉麵店,以英格蘭足球聯賽等級來作比喻,說過函館與豚王一樣,是我心目中的英超級別。

到今天,仍是。

函館元祖北海道拉麵:鰂魚涌海光街11號地下B舖

請不忘對我的專頁讚好: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