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富記:沒有你,還是富記


花園街的富記,轉眼之間,已光顧了超過十多年,由昔日的廿歲出頭的小伙子,吃到今天的花樣中年。隨年紀加十之外,腰圍要大了幾寸,不得不說歲月不饒人。



門面可說是十年沒有變過,早年來就常吃及第粥,隨著年紀漸長,口味越來越趨向麻甩。不時與身旁的阿叔阿伯,同樣來一碗芥菜魚片湯飯,或者叫支啤酒,再叫一碟心錠來佐酒,夠麻甩沒有?其實,同去居酒屋,吃些納豆酒盜來送酒,又是否另一種"麻甩"之表現?



當然,我所吃的不只是這些,早上來到富記,總會叫一碗粥,其及第粥多年如一,豬潤豬腰粉腸共冶一爐,最重要的是,豬雜內包括豬心。我很愛豬心的爽口感。可是不是很多地方有得吃。不過,還是上環的生記,豬心質素比富記好。粥底煲到米已開花,入口軟綿綿。

用來煲粥的銅煲,外表飽歷風霜,完全是歲月的見証,否則又怎會迄立旺角數十年呢?


眾人皆讚的燒鵝瀨,就不如想像中好。湯底相比其他賣鵝瀨出名的店子略遜,富記的燒鵝一貫有水準,還是淨吃燒鵝罷。



燒味部尚有一味,是肥到脂肪近乎透明的肥叉燒,晚上去到往往賣清光,中午去就仍未有。如你不怕死,來吃吧!


很多時候我點肥叉,侍應說:後生細仔,食乜鬼肥叉?半肥瘦啦!哈哈,果然我個樣也騙得到人。。。當然,我仍是吃肥叉。


如果又想吃豬雜,但不想吃粥的話,來個及第湯飯,一樣滿足。


不能不提的,是他們的肉絲炒麵,在之前飲食網上,好些食評中亦提及過富記的肉絲炒麵,因為是很高水準,麵底煎到金黃香脆酥化,吃到不會同個咀角力,麵餅上的肉絲質感鬆化,茨汁不過厚,有些地方的肉絲,厚到如下了幾碗生粉水,肉絲汁如鼻涕,見到也令人倒胃口.。適中厚度的茨汁,慢慢令到脆麵餅變軟,再點些芥醬吃,一流。

其實,肉絲炒麵不算是富記甚麼秘密,很多人也會點,我也吃了很多年。所以,不用大驚小怪,無須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好像人無我有,裝作一臉自豪的樣子。

多年以來,上富記大多是獨自一人,只有兩次是有伴一同前往,早年更是絕少女生/年青人上門,環境固然不佳,而且四圍也是麻甩佬亞伯,是不折不扣的一間麻甩飯堂。可能是飲食網站之影響力,近年的情況有所改善。

如果帶初相識的女生來,而對方又不反感的話,看來這個女仔,也不會差得去那裡。

今天,富記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真想帶多些年青朋友來這裏,吃碗粥,食燒味,魚湯送飯,甚至肉絲炒麵,西打哥推介的燒鵝粥。感受一下老旺角之風味。總比一味去快餐店,日式放題的好,至於事後接受與否,則是另一回事。

富記粥品:旺角花園街104-106號

請不忘對我的專頁讚好: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