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蘇記:回到那些年,我們一起吃過的豬扒麵



很相信人越大,越會緬懷過去,經常將新不如舊掛在口邊,不論是食物,玩意,甚至乎,身邊的伴侶,為何初戀無限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永遠是最美?

當一條鮭魚胎動的時候,便會自然地游回出生地產卵,當一個中年漢,想尋回少年時代的感覺,便會回到那些年,經常出沒的地方。

小弟中學年代的後半部,就是在石硤尾渡過,除了高登黃金,白田商場,福利模型店,附近一帶的遊戲機中心 之外,還有大牌檔林立的 - 耀東街。



當中,以蘇記光顧得最多,由夏令冬令時段,甚至後來轉讀夜校部的放學時段,也要與一班同學來吃個宵夜,才回家。



面目依舊,人面全非,來一杯冰凍,甜中帶甘的奶茶,凝望著積壓著紙廂的小房,一段段在十七八歲時的回憶,隨即湧上心頭。

當年我們就是坐在這個小房,喝著檸茶菜蜜,吃著餐蛋麵,吹到天花龍鳳。。

1995年的某一夜,那時候,同學奇偉說:(某某女同學呀,好像譚小環果個呢,終於肯跟我街睇戲。)

那便廂,同學家偉又說:(我儲夠錢去日本旅行喇!)對一個正值會考的中五學生,沒有兼職,只靠每月數百元零用錢 來說,去日本旅行絕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聽完笑下便算。



笑完之後,我又大唱反調:(想飛?想跟王菲,想飛倫敦,好想坐維珍航空。。。想買部新相機去! ) 哈哈哈,光陰裏片段,你我無句真。

拿著部手動相機的我,與另一同學奶媽說:(聽你講話想學影相,不過,一套全新相機,連兩三支鏡頭,大約六千吧。)

奶媽大叫:(六千?我連六十都無呀!今餐,你埋住單先!)



不經不覺,時間便過了十幾年,倫敦大笨鐘已敲過幾次,維珍又坐過,相機都用過好幾部,到頭來,今天的同學仔四散,做老襯的已做老襯,我仍是獨個兒坐在鐵皮檔下,吃個豬扒麵。



今天的豬扒蛋麵,賣到$26一碗,豬扒連著骨,肉質鬆化可口,煎得頗香,帶點醃料的香味。面頭的煎蛋是點睛之作,下面的麵底是大光麵,多年如一的味道,如果以豬扒麵的水準,蘇記依然做得不錯。



但是,一個人吃的味道,遠不及昔日與眾同學仔,天真無邪,嘻嘻哈哈又一餐的滋味,大家還記得讀書年代,放學與同學/心儀的女生,一同上老麥的喜悅嗎?

相信味道,不只是食物的本身味道,而且更包括進食時的感覺。很多時面前的盡是天下美味,但與你一起吃的是不相熟的人,同坐一檯但各自修行,或者是"政治飯",那就食龍肉都無味。反之與一眾好友,或愛人/喜歡的人共晉餐,鹹魚白菜也會覺得好味。

雖然老土一點,但也是不爭的事實。


一個豬扒麵竟引伸到廢話連篇,見笑了。



蘇記:深水埗耀東街15-16門前大牌檔

請不忘對我的專頁讚好: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