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世界杯:原裝入口



開了這個飲食部落格也差不多大半年,累績了超過二百篇文章,如今也開始知道,那一類文章,是最多人看,我的飲食路線算廣泛,貴價平價大小通吃,米芝蓮星級名店至大牌檔。。

當中,有四大類文章,是比較受歡迎:

第一,是名氣甚大的食店,而且是帶有特色,像半島吉地士廚師之桌的一文。

第二,是劣評,寫得越誇張生動,就越多人看,記得我篇明將生化壽司嗎?

第三,是寫一些集體回憶,惹起大家共鳴的香港味道,以疑幻疑真的故事來穿梭,像我篇日月星丹麥餅店,兩篇皆令人留下深刻印像,惹來頗大迴響。

第四,就是你我都負擔得起的小店,而且是有特色,尚未被飲食雜誌煲到廣為人知的一種,始終在這個世界上,平民的佔有率,較有錢人多,所以平民絕對比富豪更為懂吃。而且,我介紹這一類庶民小店,大家也花費得起,自然最受歡迎。


台灣小吃近年在香港形成風潮,台式奶茶店,小吃店,甚至連闊別多年的圓山,也在上年回歸金巴利道。

沒錯台灣飲食潮流正盛,老實說,大多是沒水準,我深信真正好的台式飲品店,是不會開到來香港的,黑面蔡天仁,甚至春水堂,如是。


在飲食網站上得知,在深水埗桂林街,劉森記對面新開了一間台式小店,名字為世界杯,心想,這是酒吧來的嗎?

看過該店食評上的照片,滷肉飯差不多人人皆讚,不過加了溏心蛋,感覺有點畫蛇添足,正常的滷肉飯,怎可能有這麼精緻的溏心蛋?

有時候,不要看得太過執著,只要是好吃,怎樣改良也沒所謂。後來,友人西打哥到訪過後,同樣大讚,於是者,便找天到世界杯,一試其滷肉飯。


晚上的世界杯,食客很多,昔日舊址為舊書店,小弟也曾光顧過買漫畫。。。時光飛逝,物事人非,今天來,只為吃個滷肉飯。

女店主的廣東話不甚純正,當我點完菜後,轉過來便用國語,與其他人交談。



滷肉飯之外,更有多款台式地道小吃,包括關東煮。如果有去過台灣各大小吃夜市的朋友,相信大約也知道台式關東煮是甚麼。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多年,某些小吃也帶著日本特色,正如我們被大英帝國殖民統治百多年,便衍生出中西合璧的奶茶,港式西餐等等。



女店主首先送上一杯冰凍紅茶,不另收費。


滷肉飯以膠碗盛上,份量很大,除滷肉之外,有菜,溏心蛋。價值$20一碗,是很便宜的。



正式的滷肉飯,份量是很少,老闆也說:( 沒辦法,在香港是要賣這麼大。) 這一點,我明白。抵食夾大件,是大多香港人的飲食信條。



用上溏心蛋,也是在台灣找不到,不過這隻溏心蛋,水準不錯,流心的蛋黃香甜美味,醬油將雞蛋鹵得入味,我覺得比某些日式拉麵店做得更好。

滷肉是用上五花腩,切成一粒粒,五花腩肉肥瘦肉比例適中,甘香鬆化,滷肉醬汁非常濃惹,是原裝由台灣移植過來的味道,與彼邦吃的沒兩樣,如果,由蔬菜換成為醃蘿蔔,便更完美了。雖然不是一百巴仙正宗的滷肉飯,論味道層面上,是很出色。



小吃方面,我點了一碟鹹酥雞,$15一碟,在香港的台茶店,也兼營小吃,可惜周身刀無張利,做出來的效果完全不是那回事。



此鹹酥雞只是以很單薄的金黃外層包著,入口鹹香惹味,質感酥化,雞件肉嫩滑,絕不是雪到硬的劣質貨,那種味道,又是正式的寶島風味。




離開之時,也不忘向店主讚美一下當作鼓勵,現今租金日漸上升,將一間一間老店逼向絕路,真擔心這間價廉物美的世界杯,會否在這個畸形的社會上站穩陣腳。

台灣,加油。

世界杯:深水埗桂林街145號地下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