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桃李:桃李滿門


認識一些愛飲餐酒的人,只喝舊世界的酒,新世界的絕對不會碰,我聽過有朋友說:(我都唔飲加州酒!)

其實,新世界並非一定差,只是在風格上,與傳統的舊世界有點分別,說到尾,加州一樣有好酒,絕不輸蝕給法國等傳統地區,大家有看過醇酒醋男一片嗎?

我沒有任何包袱,只要是好喝,英雄莫問出處,繼月前出席過某加州酒莊的試酒會後,日前來到日航酒店的中菜廳桃李,一嚐以各式的加州餐酒,來配襯的菜式。

這次活動是酒店方面,與加州葡萄酒協會合作,一起推廣加州酒,由今個月起,直至八月,桃李是其中一間合作伙伴。



桃李坐擁維港海景,氣氛輕鬆而不侷促,播著柔和的音樂下,面對著窗外的美景,絕對是非常寫意的一回事。



是日的菜單,餐酒,一早準備好,頭盤為口水汁小黃瓜,爽甜多汁,口水汁帶點微辣,吃罷令人開胃。



賣相甚佳的千層峰,入口爽脆,還帶有濃香的肉味。




桃李也有自家製燒味,這道叉燒拼乳豬,新鮮出爐,乳豬皮香脆酥化,皮與肉的中間位帶點油脂,甘香可口,瘦肉位鬆化,肉味濃香。叉燒也是出色之作,烤得雖然不夠焦,但蜜味香甜,肉質軟淋鬆化,更有香甜的肉汁,吃得眾人交口稱譽。

本來此道菜是沒有配酒,於是便偷步,拿了一點Russian River Valley Pinot Noir 2006來配,豐滿的果香,圓潤而不太厚的酒身,與燒味是天生一對。



灌湯餃非傳統的灌湯,而是浸著高湯上,是現今之主流,這個湯味道很重金華火腿的香,濃厚鮮甜。



火焰基圍蝦由廚師在食客面前堂弄,非常大陣仗,連隔離檯日本食客的目光,也被火焰吸引過來。




每一隻基圍蝦,皆滲進濃郁甘醇的酒香,配上偏乾身,果味不算重的Heitz Cellar Napa Valley Chardonnay 2008,香醇與偏苦的味道走在一起,把味覺平衡起來。



這裡一樣有自家製XO醬,當然會有相關菜式,XO醬彩椒玉蝦球,以蝦球包著菜心,金華火腿絲,尚有彩椒作配菜,色彩艷麗,XO醬將爽甜的蝦球,爆得香口惹味,金華火腿的鹹香,味道添上層次。



微辣的菜式,以帶有酸味,果香豐滿,入口清爽的Star Lane Santa Ynez Valley Sauvignon Blanc 2006,也是很合襯的一對。





如果問大家,吃牛肉配甚麼酒好?每個人也有不同的答案,但應該會有很多人,會答Cabernet Sauvignon。這一味美極醬香蒜牛柳粒,入口Juicy,既有醬油香,亦不失肉味。



其拍檔Jordan Alexander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2007,頗為有後勁,之前太心急,未抖夠氣時喝了少許,丹寧味頗強,過了一小時多再喝,果香完全爆發出來,入口圓渾,結尾悠長,很配這一味牛柳粒。



白肉配白酒,紅肉配紅酒,似乎是大多人的金科玉律,不過,黑松露菌燒汁野菌鱈魚扒,餐酒是用上Russian River Valley Pinot Noir 2006,即是早前用來配燒味的一支。因為醬汁比較濃,以Pinot Noir的果香來中和,有助減低其膩,鱈魚扒很嫩,黑松露,豆豉做出來醬汁則惹味。



是日還有機會品嚐到,桃李其中一道得獎菜式 - 仁稔醬香燻BB鴨,當菜式上檯時,已聞到很強的煙香,鴨肉厚中帶淋,煙香強而不濁,餘韻留長,沾些仁稔醬同吃,再配以Jordan Cabernet Sauvignon,妙極!



錦繡桃李飯炒得粒粒分明,只是感覺濕了少許,論味道也是不錯。



甜品為木桶豆腐花,廚師在客人面前即撞,豆香濃郁,質感香滑,下得太多黃糖,反而會遮蓋豆香呢。



想吃以上菜式與餐酒之配搭?隨時來也可以,不過,要在八月三十一號之前。

桃李:尖沙咀麼地道日航酒店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