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成記:男人如鹵水


多年前的一部電影 - 同居密友,片中的鄭秀文,將梁朝偉打理的食店,那一盤幾十年歷史的鹵水倒了,像把大動脈切斷,因為鹵水是潮式鹵味店,麵店的命根也。如果連一盤鹵水也保不住,不如結業去也。

新蒲崗錦榮街的成記牛雜麵店,其貌不揚,但已經差不多在區內,有五十年歷史。



上次來吃麵,是差不多三年前的事,這晚沒有約會,在家中找些舊相片,看到年前在成記拍下的牛腩,心血來潮即刻乘車前往,反正在我家坐巴士到新蒲崗,大約十分鐘左右。



很久沒吃過牛丸,中學年代常去的樂園,自成名之後,水準與名氣成反比,多年以來,成記的牛丸也是主打,不諱言當年我是看過蔡瀾先生,於未能食素專欄上的介紹,慕名而來。



在物價高漲的今日,一碗牛丸米,已加價至$20,牛丸大小適中,外表粗獷,咬下的感覺粗中帶幼,既彈牙,亦有嚼頭,牛肉味也濃郁。湯底加上香醇的鹵水汁,有點石成金之妙。

成記的鹵水差不多五十年歷史,鹵水如男人,新鹵水像初生之贖,完全未懂事,撞板多過食飯的少年。經過多年來的浸淫後,鹵水味道越來越深厚,香醇,就像經歷,見識廣博,懂得人情世故,處事圓滑的男人,那時候,便充滿男人味了。

意猶未盡,再叫一碗牛腩拼牛腸河,我還指定要肥腩。



以鹵水浸煮的牛腩,牛雜,香濃醇厚的味道,完全逼入牛腩字內,軟淋,鬆化,肥膏更為甘香,每一口皆是脂香。



牛腸肥到不得了,腸內的肥膏逼爆,油潤甘香味道令人驚艷,不怕死的你,見到一定大喜。
我一直也有個想法,像這一類老牌小店,沒有大集團撐腰,只是一代傳一代經營,現今香港社會越來越傾向所謂知識型經濟,如果未來的日子,下一代不做下去,剩下的,只有名牌茶餐廳,連鎖快餐店。。。

你會期望在大字頭的快餐廳,可以吃到一碗用幾十年鹵水煮出來的牛腩嗎?我不見得。連鎖店急攻近利,還有閒情與你研究鹵水點樣點樣?



吃東西,像做人一樣:(及時行樂。)皆因過多十年八年後,還不知有否機會吃到。

成記牛雜:新蒲崗錦榮街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