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利苑粥麵:可樂紅豆沙


曾經在很久之前說過,整個銅鑼灣最出色的雲吞麵,不是何洪記,就是崇光百貨後面,數十年老字號利苑。第一次來的時候吃雲吞麵,的確有這種感覺,我還記得,更叫了一碟生鯇魚片,不是放粥吃,而是當刺身,年青時代果然膽生毛也。




日前的晚上,駱克道專區依然人來人往,利苑則與外面的熱鬧成反比,只得寥寥數位食客。



很久沒吃這裡的雲吞麵了,現今賣$28一碗,份量一如以往地小,麵條在面,雲吞在底,但沒有湯羹,在賣相上有點點缺陷。



麵條彈牙帶煙韌,沒有鹼水味,湯身則略為淡了一點,而且,韭黃在那裡?雲吞外型呈散尾,蝦肉與豬肉份量差不多,還是不錯的。只是湯底比較遜色,如果掉轉十多年的我,去評價今天吃到的雲吞麵,我還會不會說是全個銅鑼灣最好?也許當時年紀少,今天的我評今天的雲吞麵,我只是說:(比他更好的,大有人在。)

其他的如薑荵撈伊,不知何故在某段時間,我想大約仍在銅鑼灣上班的日子吧。每次宵夜也例叫此味,反而生滾粥就一直絕緣,直至今天。

其實此店還有另一味殺著,就是冰凍紅豆沙。或者外面有很多地方,一樣可吃到冰凍紅豆沙,但是一想到冰凍紅豆沙,第一時間就會想到這裡。



此店的凍紅豆沙是一早整定放在碗內,再放入可樂櫃雪住來備用,客人一叫,侍者即刻拿出來奉上。與在灣仔春園街賣奶茶的金鳳,其凍奶茶的原理大致相同。多年來也是如此,起碼近十三年也是。



多年前曾有人同我講過,將紅豆沙放在可樂櫃上,有裝假狗之嫌?哈哈哈,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既然好些女人帶胸圍加塊Pad,也大聲窒呼理所當然,用可樂櫃來雪藏紅豆沙,當然沒甚大不了,雖然利苑的紅豆沙比較稀,味道單調了一點,只得一味甜,不及暫時結業的一品齋濃凋,有層次感。但是冰凍的感覺,配上甜味是美妙,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

價錢由當年的$10,加至今天十多元一碗,在銅鑼灣街頭行來行去,為搏潮流雜誌影Snap的潮人來說,根本不當一回事,可是他們寧在後面的板_壽司,派對等候入場打喪屍,也未必來吃個麵,吃碗紅豆沙呢。



作為熱血青年,今天不夠電可否賞個麵?但我一早由熱血青年,變成中年了,唉。

利苑粥麵專家:銅鑼灣駱克道539號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