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FINDS:北歐飛行


雖然,香港與北歐看似距離甚遠,其實它們的種種,早以植入我們的生活,大路一點的傢具,音樂更是精彩,The Cardigans ,Sigur Ros ,Royksopp ,Mum, Kings of Convenience等等,樂迷們早已耳熟能詳,瑞典電影龍紋身的女孩,更被翻拍為另一個版本,芬蘭名牌Marimekko,早前在香港開始專門店。反觀北歐菜在香港,多年以來也是少數民族,除非,你當某間連鎖傢俬店的餐廳,也當為北歐餐廳的話,那就另計。



年前坐落LKF Tower的FINDS,直至今天搬到去尖沙咀帝樂文娜公館,還是全港唯一的北歐餐廳。

餐廳名字的背後意義,相信很多人也知道,不再詳述。很慚愧地,在五個英文字母當中,我只到過I字頭的冰島。轉眼間,FINDS踏入八周年了,上一次來FINDS,還是在LKF的年代,搬了過來之後仍沒有機會來,這個下午非常榮幸,來品嚐FINDS在多年以來的招牌菜式。



記得當年FINDS的雞尾酒,以北歐的名人命名,如今只剩下芬蘭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有冰人之稱的拉高倫,與上世紀初瑞典大美人Greta Grabo兩款雞尾酒。



今年才在F1戰場復出的冰人,本身是一名酒鬼,但這道以伏特加,與檸檬,新鮮Berries,薑啤調出來雞尾酒,酒精度不太強,很重Berries的甜味,與冰人的真人有所分別。



另一杯Greta Garbo,外表有層次,我想起很多年前,老牌酒吧才會調的Rainbow,只是這個Greta Garbo少了幾層,杯邊與Martini一樣放上碎粒,不同在馬天尼是放鹽,此杯是放上爆炸糖。說回Greta Garbo的個性,反而比冰人強得多了,非常辛辣,酒精極強,很容易醉人。



是日的菜單,由冰島開始,冰島的煙燻肉也出名,年前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市場上,連煙燻馬肉也有!煙燻冰島鮫魚慕絲是將煙燻的鮫魚打成慕絲,口感香滑,更有陣陣煙香,有點像吃份子料理的感覺。



以大廚為名的AAKKO田園沙律,集合了FINDS行政總廚Jaakko最愛的蔬菜,用上初搾的橄欖油,還有希臘芝士,巴馬火腿等比較個性強的材料,清新之中亦不失濃香,頗有層次感的一道沙律。



FINDS處理三文魚的確有一手,可以在這道三文魚驚喜六重奏感覺到,我很怕吃熟三文魚,所謂半生熟也會弄至過熟。這六款包括冷燻三文魚,烤三文魚,燻三文魚慕絲,漬三文魚,紅菜頭香草三文魚與漬三文魚子。每一款也有獨特的個性,半熟的三文魚外熟內滑,魚肉鮮香肥美,煙燻三文魚則帶著幽幽煙香。



慢煮和牛面額以黑啤醃之,軟淋可口,啤酒味只有其香,沒有很苦的感覺。



外表黑漆漆的牛肝菌清湯,差不多將牛肉,牛肝菌的精華濃縮在此,根菜的香味,加強了味道上的層次。



燒帶子及松子帶子非常好吃,帶子外熟內嫩,新鮮香甜,就算是配菜如甜菜根,creamy而有咬口的意大利飯,也是令人讚不絕口,很巧妙的配搭。



以甜菜根做出來的意大利燴飯,顏色鮮紅可人,香甜的味道滲進飯粒內,配合濃烈的希臘芝士,提升這個飯的味道。



最後的三道甜品,有黑加侖子茶香牛奶朱古力慕絲,杏仁蛋白酥配蛋白霜,杏仁,焦糖及花生糖,與香蕉拖肥批。個人對黑加侖子茶香牛奶慕絲印象最深,除了黑加侖子味,更有茶香,味道很複雜,慕絲入口軟滑,容易惹人討好。



如果未儲夠銀兩乘坐芬蘭航空,來FINDS吃一頓北歐菜也不錯。聽說健談的芬蘭總廚,有意推出廚師之桌,近距離與食客交流,屬實的話,不失是食客之福。

FINDS:尖沙咀金巴利道帝樂文娜公館1/F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