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樂園:忠誠



九龍城街市的樂園,光顧了超過十年,我在飲食網站上,也為樂園寫過不少食評。




以前例必在街市二樓的榮記燒臘,打包叉燒上去樂園,點杯奶茶,叫個豬扒加沙嗲牛肉通粉,再在隔離的馬仔叫個水餃,恃著年輕,吃極也是保持三十寸腰,每一次上到街市,也吃得如此放肆。

當年是看過蔡瀾先生,在其專欄內經常提及這間樂園,由看著文章來潮拜,到後來漸漸成為熟客,每次來到,樂園老闆 - 文叔也親切招呼,笑面迎人。每次也會問:(係咪照舊凍奶茶?) 事實上我在樂園,大部份時間是喝凍奶茶。

後來二樓燒味檔結業,再吃不到其叉燒,而 文叔亦於從前年開始不見了。由其一家人接手,併手抵足打理。



很少喝熱檸茶,每處地方的檸茶,味道也差不多,除非大家用的茶葉有所不同,或者檸檬方面出了問題。



 作為一個港英仔,殖民年代的繁華盛世景像,經常在腦海浮現。喝著冰凍的香滑,帶有茶甘的奶茶,支持倫敦奧運,唱著上帝保祐女皇。奶茶與它們其實沒舍關係。嗒著一口茶,也是對昔日港英年代之眷戀吧。只是當年殖民地年代,中西合壁的社會之下,衍生出一些既有西方特色,亦有本土風味的獨有味道,正如豉油西餐,和這杯港式奶茶一樣。如今回歸十五年,港人視野越來越狹窄,未來的日子,再難以出現這一類產物了。


沙嗲牛肉奶油多,是樂園兩款招牌合一之作,如果吃不慣忽鹹忽甜的話,會覺得此西多士很怪。奶油混合上沙嗲牛肉,未吃過者一邊會覺得好奇,一邊或會覺得: (吓?乜兩樣野夾架咩?)

金黃的多士外層,內裏的沙嗲牛肉,兩種不同味道交叉感染,雖然談不上擦出什麼火花,但很特別。起碼不會惹人反感。真係:(吹你唔撚脹。)



炸豬扒曾是店自慢,連日本遊客也拿著旅遊書的介紹來吃,今日的炸豬扒,味道明顯不及從前,香料味比以前的輕手,肉質亦沒有以前的鬆化,兼再沒有香甜肉汁。看見其中一道自己喜歡的味道正在退步,心裡還是感到可惜。



反而另一款名物 - 沙嗲牛肉,與雪菜肉絲,還是保持一貫水準。牛肉沒有被鬆肉粉鬆弛過,沙嗲汁濃惹深厚,每次來也一定要求加多點沙嗲汁。雪菜用的是新鮮貨色,味道特別香甜,這已是取勝之道。


後來,樂園見沙嗲牛肉,與雪菜肉絲大受歡迎,索性便以這兩味來炒個米粉,乾身有鑊氣,非常好吃,最大缺點,是貴,四十多元一碟,連飲品要差不多六十元!

現今步入後文叔之時代,沒有文叔的招呼,總是不慣,作為老主顧還須去習慣。但炸豬扒的味道不及昔日,是改不了的事實。

好像捧著一隊球會,戰績一落千丈,由爭標份子變成中型班,或要踢護級戰。不過球迷是一生一世,任他們點差,也是繼續追隨下去。

食店與食客之間的關係,則沒有球迷般愚忠,眼光比較現實一點,一有什麼差弛就永不回頭,尤其是現今的年青人,喜愛追新店,絕少與一間食店發展長久關係,去那些洋鬼子新開甜品店,星級名廚主理的份子料理也忙得頭昏腦漲,還有閒情坐在街市吃豬扒?



心態不同往日,再沒有搶先試新店的衝動,只會在早上來到,大叫: (比件豬扒我!)

希望樂園仝人,能夠守著文叔早年打來的江山,繼續為九龍城一眾街坊服務。


樂園:九龍城九龍城市政大廈3樓6號舖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