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台北:進財切仔麵


喜歡吃麵的我,雖然一個人來到台灣,但根本不愁寂寞。





因為艋舺一片,大家認識了這個地方,這天回港之前,上午抽空來看一看,沒有電影下的殺氣,只有在電影場景內,見到小天,趙又廷穿著過的戲服,與劇照而已。

剝皮寮對面,有一間過百年的麵店,名叫進財切仔麵,作為喜歡吃麵的我,怎能錯過?


看看它們的介紹,進財切仔麵生於1896年,同一年,第一屆現代奧運在雅典舉行。那一年的港督,名叫羅便臣爵士。可想而知,歷史是非常悠久。




切仔麵是甚麼?我們廣東人的眼中,是不是把麵條切成一小段?非也,在台語上,切等同廣東話的淥,將麵條放在滾水內燙,大約是這個意思吧。



$30台幣一碗,切仔麵的麵條是油麵,爽滑煙韌,配以大骨熬製的清湯,面頭加上點點炸豬皮,非常簡單的組合,湯頭清鮮中帶甜,豬皮令到食味提升不少。


台灣人對豬內臟的狂熱,眾所周知,這個早上胃口不大,只要一碟白灼豬心。

豬心切片上,入口軟淋嫩滑,反而欠了豬心應有的爽口感,個人最喜歡的豬心,當然是上環生記,那一碗豬心粥,台南的阿文豬心,也不錯。

台灣人吃豬內臟,或者其他小吃,很喜歡配以濃甜的醬油膏與薑絲,與我們事無大小也要下蠔油一樣,絕妙的配搭。



看到在冷凍櫃檯上,見到黑白切三個字,原來是一味很地道的台灣小吃,甚麼不同材料也可以放埋一碟,不論是豬腸,豬肝連,蔬菜等等。想起,跟我們的車仔麵,又有點相似。

進財切仔麵: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96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