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Blue Butcher:荷李活道上的藍煙火



上環荷李活道的Blue Butcher,由它們尚未開業的時候,已經記低在我記事簿內,未來一定會找個晚上做訪。

早在五月中旬開張,要搶先試嗎?經驗告訴給我們知,新餐廳的初期運作,通常陣腳大亂,如果要夾硬來試,恐怕會得到一個不愉快的經驗,急,也不在一時。



過了差不多兩個月,相信餐廳已上軌了道,我想:(是時候了。) 這晚聯同D先生,與C小姐三人,一同前來晚飯。


餐廳位置正是在The PressroomClassified中間,連門牌也沒有,非常低調,步上二樓的用餐區,帶有很濃烈的紐約風,數張長木檯有如Canteen,隨意,不拘束的氣氛,難怪吸引到一大班老外來光顧。值得一提,這裡只開晚上,中午時段休息,除了周日的Brunch。



聽過任職記者的朋友W說過:這裡的雞尾酒,水準甚高。首先便先來一杯Maddy;s Apple pie moonshine。

說起此雞尾酒,是有一段典故,話說上世紀二十年代,美國實行禁酒令,所以,酒杯被紙包著,喝酒也喝得不能光明正大。此酒果然與名一樣,味道也是與蘋果批相若,有蘋果的香甜,也有玉桂的香味,是可以喝入口的Apple Crumble。


以碎冰把銀杯舖得滿滿的Mint Julep,原來與賽馬扯上關係,皆因美國其中一場三歲三冠大賽,肯塔基打比,由七十多年前開始,每逢打比的賽馬日,馬場便熱賣這個雞尾酒。強烈的薄荷味,美國威士忌,連同碎冰一同經過鐵飲管喝入口,整個人有如打通任篤二脈,突然精神起來!


現今香港有好幾個地方,可吃到烤牛骨髓Bone Marrow,Blue Butcher頭盤名單上,烤牛骨髓是招牌菜。


當我見到這道菜,自然地想起年前,在倫敦St john吃過的同一味。基本上,吃烤牛骨髓通常配多士吃,耍點鹽,還有一點沙律菜。


用匙羹把骨筒內的骨髓嗶起,已感到那種肥膩,塗上多士吃,像天然的牛油,甘香油潤,非常美味。


Blue Butcher奉行由頭吃到尾,我說的是一頭豬,由豬頭到豬尾,全部也是菜式上的材料,正如此道頭盤Pig head terrine,道理與潮州的豬頭粽有點點相似。豬頭肉琢碎,再與其他材料混合做成批狀,用來塗多士吃,味道甘香,入口鬆軟,配菜的醃洋蔥,香草沙律,有中和此豬頭批之膩。


Quail Smoked grapes pomegranate seed是很出色的一味頭盤,煙燻過的鵪鶉肉,帶著濃烈的煙香,將嫩滑的鵪鶉肉煙得透徹,配料還有葡萄與石榴種子,清新的味道與充滿煙香的鵪鶉,兩者產生一段微妙的關係。



這裡有個Dry Aged櫃,牛肉以澳州的Mann River和牛為主,此份Australian Mann river farm Wagyu bone in rib eye,我想要四個人才夠分,絕對稱得上大堆頭。



外表烤得夠焦,但火喉恰到好處,肉色仍保持嫩紅,質感柔軟嫩滑,沒有過老的情況出現,味道濃郁之中,還帶點點燒烤的香味,肥膏位置更為甘香。



不過,另一道主菜Free range charred French Chicken,更值得推薦比大家,用法國的放養雞,肉質不下於我們吃慣的甚麼走地雞,嫩滑中帶有彈性,伴著濃甜的珍珠蔥,蘿蔔醬汁吃,惹味得驚艷,此道菜點半份的價錢為$210,全份則$410。



豬代表Rare breed US Kurobuta Pig Belly and Cheek,那層肥膏甘香豐朕,與鬆化的瘦肉,扁豆汁一併放入口,是人間美味!



三個人吃罷主菜之後,肚皮撐得爆出來,但沒有甜品作結尾的話,那就不像樣了。最後三人共享Granny Smith Apple crumble / Port and Walnut ice cream,面頭焗得香脆,蘋果肉甜美,切得頗為大粒,更帶著幽香的玉桂味。砵酒合桃雪糕溶化在甜美的金寶上,怎樣吃得飽也清碟。

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扒房的消費一向不會便宜,只在乎是否物有所值,像這晚每人消費,連同雞尾酒在內,差不多一千元,但可以說:物有所值。所以,我喜愛去扒房,就是這個原因,既美味,又飽肚。


這位藍色屠夫,會否成為城中另一間熱店?會否下年在某個飲食網站,拿下甚麼榮譽?其實,現今晚市的訂位狀況,是非常緊張的,光顧之前,請盡早訂檯。

Blue Butcher:中環荷李活道108號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