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粵軒:雙星六國粵開心



我一向奉行信則有,不信則無,所謂的世界末日傳說,從來不以為然,當人人都說末日前要做甚麼甚麼,又說要去避世,在我眼中,完全是無稽之談。

可能我份人較為理智,與其空談一大餐,不如準備下將會來臨的聖誕,或者,是朋友的生日局?

友人S兄與G小姐的生日飯局,雖然我不屬甜心的一份子,但我厚著面皮,要求參與其中。他/她們樂於出席我之前的生日局,而S兄更為我的生日局出力甚多,沒有理由不出席吧,做人有來有往,是我一向的態度。

這晚飯局的地點,選擇在灣仔六國酒店內的中菜廳,粵軒

六國酒店的歷史,在港島區來說,比文華東方更為悠久,未重建之前的六國,於五十年代更在灣仔區鶴立雞群,連蘇絲黃世界關南施,也曾在此留下過足印。



兩年多前,曾經為朋友P在此安排過一場生日飯局,連開四圍,這晚一行十四人,剛好坐得下一張大枱。事先與飯店傾好,開瓶費全免。



首先上的是窩貼班塊,與經常吃的窩貼蝦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蝦肉是彈牙,魚肉當然較嫩滑,多士不算太多油,起碼我吃過有些地方的蝦多士,比這裡更多油份積聚。



十多年前,身邊有位朋友,家境富裕,經常跟家人到粵軒飲茶,他經常向我大讚這裡的叉燒,非常好吃。年前P兄的生日局,品嚐過後,眾人皆讚。今次的叉燒,還是那麼好吃,有些部份烤得焦香,蜜味香甜,夠入味,半肥瘦的部位鬆化有嚼頭。但有朋友們覺得不及早前吃過的叉燒,仍欠缺濃甜的蜜香,對我而言,依然是甚高水準的叉燒!



金子鳳城炒鮮奶,不像炒鮮奶,因為奶味不甚突出,反而偏向炒蛋白多一點,說實話,也算炒得很滑的。




蔬菜一來便來兩碟,干燒野菌蕃薯苗的菌香很突出,另外的豆苗非常簡單,絕對沒可能失手的一味。



粵軒帝皇骨則令人失望,不論是肥肉,瘦肉,也一樣地很難咀嚼,肉質頗粗,與近似的蓮香樓醬烤骨比,水準何止差一截?



除了叉燒之外,子牛蜜語是另一道上次吃過的菜式,牛柳粒軟淋鬆化,味道濃郁,伴以野菌,杞子,露筍等配料,濃香中帶清新感覺,旁邊的薯蓉入口香滑。



海皇蛋白蒸豆腐的外表,如非底下的不是豆腐,而是飯的話,我笑說是福建炒飯呢。此道菜的感覺較為清新,亦沒有甚麼令人驚艷之處。



荔蓉釀帶子,金黃的外層包著芋茸,還有帶子,入口酥化,不油膩,芋茸香滑之外,帶子質感保持爽甜,做得不錯的一味。



當紅脆皮雞只有外表,吃下去不算很脆,雞肉也不甚嫩滑,旁邊的蝦片,反而吃完一塊又一塊。



唯一要預訂的菜式,就是黃金蟹甲。霸氣十足的名字,每人一件,價錢為$65,聽說是其中一道得獎菜式呢。以蟹蓋盛著飯,以蟹肉與南瓜舖在面,焗出金黃色的外表,賣相先聲奪人,但內裡的飯底只是白飯,與面頭的南瓜,與蟹肉未盡融入,關係像一對感情出現問題的情侶,有點貌合神離,個人覺得,如果以南瓜,蟹肉,與飯炒在一起,相信會有更佳效果,不過這只是我少少愚見而已。

生日局嗎,沒有壽包,怎像樣?見著兩位主人家開開心心,作為飯局上的參與者,也感覺到他們由內心發自的喜悅。



願祝S兄與G小姐,生日,聖誕快樂,年年廿五歲。

粵軒:灣仔六國酒店二樓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