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肥佬美食:相逢恨晚




炸雞髀是很典型,很地道的港式小吃,由街邊走鬼檔,到港式快餐店,也輕易地吃到。

但是,港人生活節奏越快,做甚麼也一味貪快,甚麼都要走精面,像炸雞髀,很多地方都是預先炸定備用,代客人要的時候,才拿去翻炸,食味大減,翻炒的滋味,怎比得上原汁原味呢。


我曾在此Blog推薦過兩三間小吃店的炸雞髀,其實,這些都是眾所周知的名店,原來,在荃灣兆和街,有間小吃店肥佬美食,其生炸雞髀受到荃灣街坊們力讚。

早前看過荃灣朋友C先生,為肥佬美食寫下的文章,愛吃炸雞髀的女友,便嚷著要去吃。



小吃店賣的是點心,盅頭飯,車仔麵,碟頭飯等等,當中炸雞髀是店內的招牌貨,照片也特別大。



女友只要炸雞髀,$17一隻,炸得金黃的雞皮,耍上些香口,惹味的味粉,我嫌味道太過強,略嫌搶去雞髀的原汁原味,雞皮香脆而不太油,皮下的雞肉非常嫩滑,若然是翻炸的話,肉質會變粗糙,遑論有肉汁了。

店員事前問雞髀切不切,女友說免切,拿上手原隻咬,才算原汁原味,美中不足的是,沒有像日月星一樣,給你手套,不過吃這類小吃,談甚麼儀態?



我點了吉列豬扒飯,有多款醬汁選擇,最後要茄汁,飯與豬扒,兩者分開上。



豬扒被耷得很薄,與德國奧地利的牛仔肉做法相若,炸層不太厚,入口香脆酥化,亦沒有太油淋淋感覺,豬扒肉質鬆化,很有水準。



反而,白飯做得太濕了,茄汁是典型的港式快餐味道,可說是眾港人,尤其是像我,成長於八十年代的中年人的集體回憶。

聽聞過此肥佬將會結業,結賬時再向店員求證一下,她說月尾便結業。

我問:(會否再找地點重開?)

店員:(暫時不會了,外面的租金真的太貴。。。)

我與肥佬的關係,用四個字來形容:(相逢恨晚)沒有比它更貼切吧。 



又一間被高昂租金,而拖誇的小店,相信這種情況,會繼續持續下去,我不斷在想,多年以後,下一代到港式快餐店用膳,吃到的,是甚麼,是變種炸雞髀,機製奶茶,或機製點心?

五十年不變嘛,那麼,五十年後呢?或者,到時港式這兩字,一早成為歷史,因為香港與大陸,已經完全地一體化。

肥佬美食:荃灣兆和街4B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