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越朝:軒尼詩火車頭





很多年之前的一場越戰,不少國民為了逃避戰火,可以走的都遠走高飛,北美,澳洲,法國,甚麼曾經困擾香港多年的越南難民。曾經有人說過,在越南本土再吃不到美味的越南菜,想吃的話,去法國吧!

蔡瀾先生又說過,全世界最好的越式牛肉粉,在澳州墨爾本的勇記,但是,身邊到訪過墨爾本的朋友們,吃罷勇記後的評價,雖然是偏向正面,只是未去到天上有地下無的級別。

香港呢?我經常抱怨著,越南餐廳多,做得有水準的牛肉粉則甚少,越旺火車頭,甚至土瓜灣北帝街的新西貢,已是我近年吃牛肉粉之心水。其他的不是湯身出現結構性問題,味道先甜後淡,就是配套不齊全,甩甩漏漏,連是拉差,香草也沒有,實在太不像話。




在灣仔軒尼詩道,檀島茶餐廳旁邊的越南餐廳 - 越朝,聽過朋友K先生說,這裡的牛肉粉做得有水準,我一向信任他的評語,便找個晚上來試試。

晚上九點多來到,已過了晚飯時間,整間餐廳,連同小弟在內,只有兩名食客,我一坐下想也不想,隨便向侍者說:(唔該一碗火車頭!)



食客少,上菜速度很快,大約兩分鐘後,火車頭便送上我面前。火車頭的材料有生牛肉,牛肉,牛展,牛筋等,湯面放上大量蔥與香草,正中我下懷。



嚐一口湯底,很濃郁的牛骨香,甜美,甘醇,而且是有前有後,喝到最後仍然感覺湯身的醇厚,是近期遇過最高水準的越南牛肉粉湯底。



生牛肉入口鮮嫩,牛丸味道濃郁,爽滑帶著膠質,亦吸收了湯底的鮮甜,幼身的河粉,入口爽滑。


吃牛肉的習慣,當然是沾上是拉差,檯上的辣醬甜醬任你用。



單點一碗火車頭的價錢為$60,晚上亦有套餐供應,附多$10,可以享受春卷或蝦卷等小吃,全店不設加一。



餐牌上還有各式越南菜,有外面不是太多地方可吃到的濱海之外,還有很久沒吃的越南生牛肉,看來,要相約數個朋友來晚飯,才能一窺全豹。

越朝:灣仔軒尼詩道186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