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文鼎酒家:鼎你個肺




我份人其實好簡單,你對我好,我對你好,你對我視若無睹,反之,我亦一樣。

像你曾經出席過我的生日飯局,當到你生日的時候開局,除非要上學,或正在外遊當中,否則,我一定捧場。你可以說我計較,但我就是如此。做人,最緊要有來有往,這是我一貫的原則。

月前K先生與J先生的生日局,選擇在灣仔的文鼎酒家,擺下一圍。十多人逼在一圍,唯有坐得親熱一點,幸而未至於坐大脾的地步。

飯店前身為素食店天下太平,文鼎接手後,除了裝潢更加華麗之外,還保留了樓上位置,記得以前樓上是甚麼佛社之類。。

事前沒有寫定菜,純屬玩即慶,拿著餐牌點指兵兵,我第一次來,事前對飯店的認識不深,看著餐牌上的菜式,完全沒有方向,究竟那些是招牌菜呢?




前菜為醬香蘿蔔,與家鄕烤菜,兩者的味道對辦,尤其是家鄉烤菜,果然有著上海菜濃油赤醬的風格。




當聽到有人稱為百人斬,心邪的你可能會偷笑,文鼎其中一道招牌菜,文鼎十八斬,即是用酒生醃的醉蟹,斬成十八件,因而為名。

我一向不怕死,區區生醃蟹怎會難到我?在鮮甜與酒香遊走之間,到唇邊講不出滿足,一人只能分一件半件,點夠喉?就算獨食一碟,不算太過份吧。



苔香九肚魚,香口惹味之外,已去骨的九肚魚,肉質鮮嫩。




索價三百多元的文鼎紅燒肉拼耙齒蘿蔔,理應是以紅燒肉為主角,來到這裡,妹仔大過主人婆,所謂的紅燒肉,肥瘦雖分明,但瘦肉位質感頗粗糙,反而蘿蔔吸收了醬汁,甜上加甜,看過我對這道菜的評價,你們會否花上三百多元吃蘿蔔?



文鼎也有鮑魚酥,我想是迎合市場需要吧,抑或,是粵菜的影響力,感染到北方?交叉感染早已不是新聞,當年的禽流感到沙士,還不是由大陸傳過來?!


說回鮑魚酥,看見鮑魚與酥皮,我想起三個字:(離晒罩。)如一對戀愛大過天,未成年少男少女愛得膚淺,像這個不能緊扣在一起,外內皆欠的鮑魚酥,毫無深度。




有傳此道包公小牛排,是與包青天有關,年代久遠無從查証,沒有那種鐵面無私,吃不出太陽面,怎去教我在人世找美善?



原隻上的文鼎糟香雞,絕少見醉雞以主菜形式上,外表沒甚光澤,酒香不甚突出,只停留雞肉的表面。



蟹肉炒年糕味道頗淡,個人覺得炒年糕應該用上大濃大油的醬汁,才對味。



石鍋炒鱔糊,呃鬼食豆腐,鱔糊的比例極少,我付百多元吃鱔糊,竟然換來大量韭黃,蔥絲,有無搞X錯?!席上有人吃到差點拍檯,著經理來解釋,誰不知經理是真的很忙碌,抑或理虧而笠水,最後只著令侍者來打圓場:(我們的鱔糊,一向都是這樣的。)

原來如此,既然店方堅持己見,已經沒有餘地再爭論下去。




唯有寫出數百字,向大家分享一下。

文鼎酒家:灣仔大王東街21-23號地下至2樓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