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一個譚詠麟歌迷眼中的哥哥




十年前的四月一號,想問問大家,當晚六時多,你們還記得正在做甚麼?

當時,正值沙士肆虐,那天中午,有謠言傳出香港將會成為疫埠,消息傳出去之後,市面突然掀起搶購物質的熱潮。。。

同一日的晚上,我在家中執拾行李,準備第二天的早上,出發到英國散心,扭開收音機,喇叭傳來的,是張國榮的舊歌,咦?輕談淺唱不夜天,幾時提早時間開咪?

不久,電視上傳來張國榮自殺身亡的消息,初時還認為是愚人節的一個玩笑,後來証實,哥哥在文華東方酒店,一躍而下。。

十年,很快便過,每年的四月一號,自然地成為張國榮紀念日,不論是我輩在八十年代長大的中坑,抑或八十年代才出世,甚至是哥哥走的時候,仍是小學生的九十後。在這段時候,異口同聲懷念哥哥。大抵,哥哥不只是樂壇上的巨星,而是代表著香港人,是香港文化象徵,像外國人去懷念約翰連儂Bob Marley一樣。

不過,九十後的年青人,未必聽過哥哥的經典作,我一直覺得,他屬於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中復出,任由一追再追,始終不及當年情風繼續吹,小弟在數間公司任職過,遇上過數名年屆中年,名叫Monica的師奶,我想是她們在當年乘著Monica一曲大熱,便用上這個名字!


轉載自網上

首先表明身份,我在小學時代是捧譚詠麟的,也曾笑過捧張國榮的同學仔,當年兩班歌迷勢成水火,情況有如曼聯對曼城,阿仙奴對熱刺,或者,皇馬對巴塞。

雖然,Alan推出每一張大碟,我例不錯過,哥哥則只會錄帶,多年以來,在我CD架上,Alan早期的唱片差不多齊,哥哥只有兩三隻精選而已。

不過,那些年的廣東歌,某程度上是通識,當紅歌手的作品,小學生都識唱,儂本多情H20少女心事有誰共鳴等等不用多說,藉此想同大家分享,我最愛哥哥的五首快歌,(全部都是不算太過出名的作品。)

1)油脂熱潮 (情人箭,1979)


轉載自網上

這是哥哥第一張廣東大碟,情人箭內的作品,改篇自Boney M,曲風帶著當年周末狂熱的感覺,通俗的口語化歌詞,加上哥哥的幼嫩唱腔,年少輕狂的佻皮,可一不可再。

2)打開信箱 (Stand up,1986)


轉載自網上

"打開信箱,內裡得一片迷茫。。。。",在今天科技發達的日子,你還會寫信給朋友,或收到朋友的信件嗎?

3)暴風一族 (側面,1989)

歌曲的Intro,像大戰前的山雨欲來,隨時一觸即發,哥哥以搖滾唱腔來演繹,沒有吃力不討好,反而不失霸氣。早年在鴨寮街,有檔賣喇叭的檔口,長期轟炸著這首作品!

4)愛的兇手 (Virgin Show,1988)

同碟還有另一首大熱快歌,熱辣辣,相比之下,我較喜歡愛的兇手,尤其是Remix版。

5)繼續跳舞 (Hot Summer,1988)


 轉載自網上

改篇麥當娜Everybody的繼續跳舞,電子味甚濃,華麗而帶點輕佻,公子哥兒式把妹技倆,由哥哥來演繹,輕易地手到拿來。

Everybody,來吧,再滴汗!




哥哥,我相信你在另一個世界,正暢快地跳舞,對嗎?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