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大記攦粉糕點專門店:全港獨有




先問一問大家,在資訊泛濫的年代,電視頻道上,有不同類型的飲食節目,你們會喜歡那一種?

我承認自己偶然會去高級餐廳,但當我在之前的新聞,看過貨櫃碼頭工人,正為捍衛自己的基本權益,與大財團鬥爭。那邊則看著由美女模特兒,演員們,身光頸靚帶大家到米芝蓮星級餐廳,吃著鵝肝,生蠔,喝一口香檳,大讚好味。秀色,的確可餐。。

兩個畫面加在一起,便等於現今香港的堅尼系數。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個社會,是否極端得如此地步?

反而,由小儀金剛主持的街坊廚神食四方,走遍全港每一區,介紹一些你我也負擔得起的小店,我們看在眼裡,總有一份莫名的親切感,可能是大家經常去,或者是曾經光顧過的小店。




上周日晚,他們去到太子,內裡介紹的食店,有數間我曾經到訪過。其中一間,是大記攦粉,屈指一算,上一次來,已是四年多前的往事了。

以前的舖位在不遠處的砵蘭街,近年才搬到去基隆街現址,不要少看其貌不揚的外表,大記早已受到食家們的推崇,蔡瀾先生也曾大讚該店。

大記賣的是中山攦粉,全港獨有,有別我們吃慣的瀨粉,瀨粉以純米漿製成,不加任何雜質,原汁原味。其質感爽滑之外,亦較實在,米香突出,倒也算是台灣米苔目的近親吧。






以木桶盛著的攦粉,我選擇清湯,貪其夠清,不會搶去攦粉的米香。



配以店內其中一道招牌小吃,炸墨魚卷,外表香口,內裡肉質未算彈牙,但墨魚肉味濃。




其蘿蔔糕水準很高,堂食賣$5一件,兩邊表面煎得焦脆香口,蘿蔔糕內的香甜蘿蔔絲,比例甚多,絕非那些粉多過蘿蔔的劣貨可比。



萬事俱備,只欠辣醬,同珍在我心目中,怎也及不上余均益,恕我奄尖了。


或者是飲食網站,加上電視的效應,這晚大記坐無虛席。深信有馨自然香,只要是有特色,不難找到知音人。最怕的,還是地產霸權,趁你生意好而狂加租,最後支持不住而要結業,這是小店經常面對的一大困局。



試問,有幾多個像添好運,成為米芝蓮一星之後,自此飛黃騰達,連開數間分店?

大記攦粉糕點專門店:太子砵蘭街384號地下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