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懷念中環




小時候,天真地覺得,在中環上班是很威風的一回事,長大之後才醒悟,現實是殘酷的。不經不覺,做了三年半中環人,今天,終須一別。

對這些年的工作生涯,我不知怎去形容。萬般帶不走,唯有,是一些中環的飲食回憶,相信在未來的日子,難以再大搖大擺,走遍中上環,悠閒地吃個早餐了。

藉著離開中環,不妨與大家分享,我在中上環,曾經留下過足跡,而且是屬於早上,或中午的美味回憶。。


1)蓮香樓







久不久都會過來,獨自飲早茶,近年多了很多台灣,大陸,或其他亞洲地區的遊客,味道有點不如以前,馬拉糕更縮水接近一半,所謂的灌湯餃,同系的蓮香居做得比他更好,起碼是真正灌湯入餃內,反而,價錢則越來越貴。

2)勝香園



我曾經很寸地對朋友說:(車!去勝香園,使撚等位?!我朝早去,直行直入!)

沒錯,有段時間,小弟一星期去勝香園兩,三次,以檸蜜脆脆,茄牛通,或是三寶米作早餐。自從愛上裕興的餐蛋治後,便與Irene姐減少來往了。

3)裕興



令我與勝香園掀起漣漪的第三者,餐蛋治真的很正,蛋包著午餐肉,蔬菜,塗上花生醬,雖然只是餐蛋治,但裕興可以做到外面難尋的滋味。



不吃三文治,可以吃餐蛋麵,客人多的時候,要等上二十分鐘,還是值得花時間去等待。

4)威記



數中區內吃有味粥的好地方,威記是不二之選,粥底綿香清甜,炒麵,炸兩質素也不俗。

5)生記

每一次去上環畢街的生記,短頭髮的女主人,總會問我:(係咪豬心魚卜粥?)



哈哈,的確我每次去生記,獨孤一味豬心併魚卜粥,這裡的豬心處理得宜,質感爽口,鮮味十足,沒有異味,與上年在台南,吃過阿文豬心來比較,生記還是勝一籌。

不知要到幾時,才能再去生記,可能,是相隔數月,或數年。。。那時候,女主人應該忘記了我吧。

6)鴻源辦館



在上環禧利街與孖沙街交界的舊辦館,早上路過定必喝一杯鮮榨果汁/蔬菜汁。






排毒,美顏,保健,清潤三寶,還有五寶。不同的蔬果拼在一起,絕對是一個Good morning。

7)咪咪茶餐廳



廿多元一個早餐,有自選兩味的出前一丁麵,炒蛋麵包,包一杯飲品,在區內是便宜之選,而且咪咪的奶茶,是調得很高水準。

雖則年前曾經發生過一點點茶杯裡的風波,但也不減我來咪咪,喝杯香滑奶茶的興致。

8)鏞記酒家



不是談他們的金庸宴,也不是談他們的晚飯,而是外賣飯盒。



我經常以鐵達尼號,來形容鏞記,因為酒家的每一層,代表著不同身分,上樓的會所是頭等倉,二,三樓是遊客最常去,算是二等倉吧,午飯時段坐地下,要搭檯的。

當早班的日子,遇上飯堂菜式極之難吃,雖是員工福利的一部份,但難吃得要命的話,便要拿錢買飯盒,辛苦搵來志在食嘛。

不要被鏞記的大名嚇到,其外賣飯盒的價錢,是你我也可以負擔。




$33一盒叉燒飯,炭燒叉燒份外香,豪一點,來個鵝髀飯,$78,斬件上是另一種姿態,鮮嫩肥美的鵝髀,流出天然的鵝油,伴白飯吃無以尚之。所以,有時也很榮幸,自己是其中一個中環上班族。

自從甘大少仙遊,聽聞鏞記的水準開始下跌,不論由誰人去經營,希望不要扼破這個賣足七十年燒鵝,賣到蜚聲國際的老字號。

愛吃的人,也不想看著鏞記,有如鐵達尼一樣,沉沒了。



離開,是為了回來,也許,有一天,我會重臨中環上班也不定。



1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這相集, 上年差不多時間我有離開了這個打滾了n年的地方, 很不捨得, 百感交集。加油呀瓜兄, 預祝前程錦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