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家駒,如今你遠走彼岸二十年,告訴我那邊天色好嘛?



1993年6月30號,昏迷多日的家駒,終於離我們而去。

那時候,我十七歲,正在K字頭的連鎖快餐店做兼職。

當收到他去世的消息,我表面強作鎮定,內心還是難以接受事實。雖然他昏迷了多日,情況極不樂觀,大家早已有心理準備。。

這晚,我將BEYOND的唱片,由最早期的再見理想永遠等待阿拉伯跳舞女郎開始,重頭再聽一遍。年少的我,只能以這種形式去懷念。



好了,說到我與BEYOND的關係,應該,由阿拉伯跳舞女郎開始。。

大約是1987年,當時我準備升上小學六年班,有一天,家母帶來的錄音帶,內裡不是阿倫,哥哥,梅姐,陳百強,林子祥。而是當時的樂隊作品,包括著BEYOND的阿拉伯跳舞女郎。

對於Raidas的傳說,太極的紅色跑車,達明一派的石頭記,我也瑯瑯上口,BEYOND呢?只覺得有點奇怪。聽了三數次,沒有留下極佳印像。




後來,在電視看到舊日的足跡的MV,給我最深刻印象,不是已剪短頭髮的BEYOND五子,而是他們身上的牛仔褸(當年大熱之物!)與MV女主角葉晨。

不久之後,劉志遠離隊,與梁翹柏組成浮世繪,竟然,成為了BEYOND之最大轉捩點,同年夏天,剩下的四子推出秘密警察大碟,憑著一曲大地,自此BEYOND廣為人識,開始紅起來。

繼後的作品,如喜歡你真的愛你逝去日子等等,沒錯,這些作品在商業上取得成功,但已與當年BEYOND的風格背道而馳,更甚者,Paul與家強走去拍電視,在淘氣雙子星內扮學生。

難怪,當年他們被昔日的樂迷稱為搖滾叛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包括他們。

不過家駒也不是愚者,好漢不吃眼前虧,只是忍一時的妥協,來換取了更大名聲,到有Say,有影響力的時候,便會走訪非洲高呼Amani,以光輝歲月來表揚曼德拉。看看今天的Mr?他們才是真正的搖滾叛徒喇!哎呀,我不應該拿Mr與Beyond來比,這樣未免對家駒有點不敬。




新藝寶年代後期的夏天,一連十三集的BEYOND放暑假,陪足我一整個暑假,很可惜,當時年紀少,沒有錢看他們首個紅館演唱會,是人生一大遺憾,長大之後,看過兩場BEYOND演唱會,但只能聽著家強極力扮家駒。。

聽說,因為對所謂的樂壇無癮,所以BEYOND遠赴日本發展,繼續革命一碟,時至今天仍是我最愛大碟之一,除了主打長城,遙望,連sidetrack如可否衝破,繼續尋醉,早班火車等等,也是我喜歡的作品。

香港的樂迷總是善忘的,BEYOND長期留在日本,代價是聲勢大不如前,加上四大天王掘起,傳媒的目標,早已轉移至黎張劉郭,當年的翡翠歌星賀台慶,BEYOND四子只是其中一名的路人甲,唱兩句乘風破浪,家變草草了事。

點解點解?點解無份當主角?

那段時期,推出的無盡空虛,似把刀鋒靜靜穿過心窩,正是代表著他們當時的心情?



最後的大碟樂與怒,更被當年的壹本便利,恨批為退步之作!有誰料到,這張大碟,成為了家駒之絕唱?碟內的海闊天空,情人,早已成為不朽的經典。。甚至我是憤怒,成為了古惑仔劈友前必唱的歌?

這個世界上沒有如果,假如,真的有如果。

如果當初香港有樂壇,BEYOND還會不會去日本?

如果不去日本,那一次意外,又可否避免?

如果沒有那一次意外,其後的BEYOND,會是如何發展下去?

還有沒有祝你愉快,遙遠的Paradise,活著便精彩,不朽的傳說等等作品?

家強會否唱著驚恐症?Paul會否與朱茵最後仍然是一對?世榮又會否像今天般北望神州?

BEYOND會否在今年的三十周年,開個世界巡迴演唱?

大家的手足之情,會否永遠去珍惜,唯有和平與愛?

唉,已過去的不可再,今天只可憶起,家駒,你遠走了彼岸二十年,可否告訴我那邊天色好嘛?




昨天晚上,路過賣洋酒的士多,正好播著阿拉伯跳舞女郎,乘坐的小巴,司機的收音機,傳來鄭子誠的節目,由現代舞台,高溫派對,到午夜怨曲。

原來,家駒一直與我們常在。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1 則留言:

  1. 你好,想問下邊度仲有機會買到2003 Beyond Live DVD ?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