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波記:天生一對



對於讀者們的口味,喜好,我未必知太多,但經常看我文章的讀者們,也許會知道我是愛華頓球迷,BEYOND,Oasis歌迷,最愛的酒館是雙城吧余均益辣椒醬,新香園堅記的蛋牛治。。。。

至於我心目中的Comfort food,你們未必會知,因為我比較花心,俗世上有很多食物,都會令我舒服得欲仙欲死。

其中一味,就是西環石塘咀,波記的燒鴨瀨粉!




十年八年前,還在銅鑼灣上班的日子,當夜更下班後,經常走到去西環山道的斜路尾,目的只是為了一碗鴨瀨,與雲吞麵。

波記沒有自家燒爐,燒鴨只是交來的貨色,話須如此,波記的鴨瀨,的確令人夢牽魂繫,晚上時份的燒鴨,還是那麼熱,鴨皮還是那麼脆,天然的鴨油,與充滿大地魚鮮香的湯底渾然天成。。。噢,塘西不再風月,如花亦早已投胎做人,唯獨是燒鴨瀨,足以值得每晚過來尋開心。

某一年生日的零時十分,我在波記,與一眾朋友渡過,拿著免切的鴨髀說:Happy birthday to me。



當年,波記傳出結業的消息,在飲食圈子內議論紛紛,以後波記的未來,仍然是個謎,我的鴨髀瀨,可以在那裡尋?原來,只是虛驚一場,後來搬到去皇后大道西,石塘咀街市對面繼續營業。不過,加設了燒味飯,感覺有點不知所以。

趕及在關門前,第二度來到波記新店。第一時間問店員:(還有鴨髀嗎?) 



$36一碗鴨髀瀨,要是轉為鵝髀瀨,盛惠$67,鵝的身價,永遠比鴨高,這是沒法改變的事實。




波記的雲吞,從不曲高和寡,沒有修飾過的外表,當然沒有麥字頭的沉魚落雁般優雅,但勝在夠實際,餡料質素佳,蝦肉與豬肉的比例大約六四之分,蝦肉爽鮮,豬肉甘香,$23一碗淨雲吞,物有所值。



桌上的辣醬,是余均益,這一點,不用多說,此時此刻,我想要一碟炒麵,可以嗎?



免切鴨髀的質素,沒有昔日舊店的好,是不改的事實,鴨皮偏淋身,而鴨肉亦偏硬了一點。幸好還有天然的鴨油流出,還有水準依然的湯底,鴨/鵝肉與瀨粉的組合,仿似盡力去演出花點心機的夢幻劇團。



當鴨/鵝油與湯底溫柔繾綣的一刻,兩者早已注定一對,又再共你一起,想已是一切完美。



波記:西環皇后大道西425號P舖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