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你是八十年代:今天這一切內容和意義 記憶將他登記編作某年某一日



八十年代本地電子組合Raidas,於1987年初夏推出的大碟傳說,年前再度復刻,推出高清CD。當我得知此消息之後,便四處各大唱片店找尋,但遍尋不獲,最後,在九龍城某間小型唱片店找到。

限量推出一千隻的復刻CD,每一隻唱片封套上也印有號碼。彌足珍貴,說回此張大碟,已是廿六年前的產物。

回到那些年的夏天,香港樂隊的熱潮吹得正盛,比較出名的有太極達明一派,還有Raidas,BEYOND呢?當時還是半紅不黑,正在唱著阿拉伯跳舞女郎。

所謂的Euro-beat,八十年代在英國發熱發亮,傳到來香港之後,便成為達明與Raidas之風格。尤其是後者,將Eurobeat揉合了中國傳統曲風,成為樂隊的標記。

此大碟的作品,除了人海寫真,由徐日勤作曲,小美填詞之外,其他作品,全是Raidas成員黃耀光作曲,林夕填詞。(傾心一曲填詞者若愚,真身是黃凱芹,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後來他由寶麗金轉會到飛圖,更重唱這首經典。)

當拿張唱片在CD盤上轉,昔日喜愛的傳說,別人的歌,傾心,某月某日,有如數碼修復,將昔日小學年代的片段,一一拾回。

喜愛傳說的中西合壁,林夕也是憑此曲廣為人識。當年我正就讀小五,當中的歌詞,什麼花燭映窺粧 難為郎情長 交杯飲砒霜 泉台諧盟鸞。。。我真的不明白是甚麼。長大之後,才能領略詞中之奧妙。

傾心是當年黃凱芹隱姓埋名之作品,後來,成為了Raidas之不朽經典,當時卡拉OK尚未在港盛行,大多人總會喜歡去酒廊消遣,別人的歌一曲,道出了酒廊的駐唱歌手,永遠只唱別人的歌的辛酸。



其他作品,吸煙的女人Remix版本,Euro-beat味道更重。大碟內我最喜歡的作品,是描述友情的某月某日,內裏的歌詞蠻有意思,所以便套用曲內其中一段歌詞,來作為此篇文章的題目。

作為一個向八十年代樂壇致敬者,這張Raidas大碟,在唱片櫃不可或缺。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