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龍記麵家:龍的心



以前蒲旺角,最怕比人標籤為MK仔,曾幾何時,我自己很鄙視那些扮鄭伊健,鄭秀文的MK仔女,排骨身型還要穿窄身恤衫,兼要做埋不折不扣鈕的男孩,刻意打開胸前的排骨,面對這班一身古惑look的MK仔,真係想上前打能七佢!

就算你不喜歡旺角也好,偏偏,旺角是你生活一部份,逃不了,我的唱片,波鞋,三仔四仔,全部在旺角帶回家,你說,沒有旺角,怎算?


今時不同往日了,因為蝗禍為患,連旺角仔都被邊緣化,三步一間金舖,電器舖,化妝品店,忽然,我很懷念MK look橫行的日子,原來沒有更衰,只有更衰。

一些區內的食店,因不同的原因,近年相繼結業,我曾經最愛的樂園牛丸,奶路臣街芝加哥旁邊的$10包炸魷魚鬚,在煙廠街半夜才開檔的炭爐雲吞麵,一一已成歷史。



總會有人將小店結業的問題,歸咎於租金瘋狂飆升,導致大集團連鎖店當道,把小店逼上絕路。當然,我不是每次聽到小店結業的消息,便遷怒於地產霸權,像黑布街的老牌麵店,由幾個大隻佬兄弟,胼手胝足經營的龍記麵家,因為幾兄弟年事已高,後無繼人之下,將會在本月尾,完成其差不多半個世紀的任務,光榮結業。



其實,我光顧龍記的次數並不多,第一次來,也只是數年前的事情,曾經在飲食網站上,批評過其麵條的鹼水味頗重。



沒來數年,麵條質素反而好過以前,豬手頗入味,但肉未算厚,與麥文記相比,還是差一點點啦。



另上的清湯,恰如其份的清香,你說很好嗎?又未算。




雲吞份量細小,如果外表呈散尾就更為正宗,不過大隻佬包的雲吞,絕非麥字頭般的優雅,但內裡的蝦肉鮮爽而不霉散,雲吞皮爽滑沒有破損。也得收貨了。



不過,炸醬麵絕對是一大敗筆,單憑肉眼所見,已經覺得不對勁,好像下得過多生粉水的樣子,炸醬跟鼻涕的混合體。。

果然,肉眼沒有判斷錯誤,此炸醬欠缺那種辣的滋味,只有鹹!全沒道理可言。要是與同區的好旺角作比較,輸大約幾十個馬位,起碼。

我之前到訪數次,都是吃雲吞麵,與豬手麵,炸醬麵只是臨別在即的初體驗,究竟龍記的炸醬麵,一向是如此樣子?抑或是無心戀戰?我不知道。

坐在旁邊的食客們,對著店主說:(你地執咗之後,我再無理由來旺角了,因為你地,我先山長水遠過來吃碗麵。)

埋單的時候,問問店主:(你地會做到幾時?)

店主:(七月尾啦。)

我:(真係要退休,下一代唔肯接班?)

他笑而不語,看得出外表凶猛,手瓜起展上帶有紋身的店主,流露出真誠的笑容,而這種笑容,應該是出自真心,而不是帶著無奈的苦笑。。



陳奕迅也懂得說文明能壓碎,情懷不衰。但龍記選擇告老歸田,享受人生,其實,也不必替他悲哀,應該替他開心才對。戎兵半世紀,無非都是等這一刻。

對我而言,旺角沒有龍記,美而廉,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如果,他日富記結業的話,我實同你死過。

保重。

龍記麵家:旺角黑布街104號地下D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