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陸羽茶室:古早味



偶然會聽到身邊的朋友說:(中環陸羽茶室,名氣就大,但雨點少,價錢貴,也沒有甚麼特別之處,服務又不見得特別好。)面對朋友的抱怨,我只是點頭,就算我幫陸羽說聲好話,對方亦不會入耳。

雖然,我不是陸羽的熟客,數年來都是久不久才來飲早茶,晚市只是來過兩次,但每一次的經驗,也是愉快的。


亦有朋友說:(陸羽的水準每況愈下,尤其是點心,再沒有以前般好吃了。)



我沒有經歷過那些年,第一次到訪只是2007年,沒有比較之下,陸羽的點心水準,實在不錯,星期美點這個terms,坊間酒樓已少有,更枉論由歐巴桑拿著盤點心,由三樓走到落地下吧,早上十點之後,便要勞駕點心紙了。




陸羽有一樣堅持,就是只用鮮肉,不用冷凍貨色,所以,在食材質素不如以往的今天,很容易被老主顧覺得,點心質素越來越差。

豬潤燒賣,蝦餃,不敢說是全港最好,起碼,頭五名,一定有份,這是很保守的估計。




如果點心紙上,發現蟹黃灌湯餃的話,絕對不能錯過,正正式式的灌湯,並非浸著高湯充灌湯的取巧新派,當你把灌湯餃弄穿,內裡的蟹黃湯汁非常澎湃,甘香豐滿,每一口都是惋惜,吃一口就少一口,吃完還想再吃,唉。






其他如燒賣,排骨粉卷,粉果,皆有水準,豈少得麻蓉包?在年前的陸羽晚飯桌上,與麻蓉包初邂逅,這一刻,驚為天人,早茶時份的麻蓉包,同樣令人回味,只是,沒有首次相遇的觸電感。點心紙上還有一些懷舊點心,名字聽也沒聽過,活到老,果然學到老。



記著,一場來到,記得用茶盅泡茶,才叫原汁原味,否則,不用茶盅,非好漢也。

陸羽茶室流傳過不同傳說,有個老侍應,本身是老闆,曾經有人來到陸羽找老闆,其實老闆不是茶客,而是老侍應,以前門外的印度護衛,退休後告老歸田,回到家鄉起大屋。。。

陸羽的熟客甚多,每一個熟客都有自己的位置,有好幾次在地下大廳,碰見唯靈先生,坐同一張檯。熟客們打賞得多,服務自然特別好,難怪外人眼中,陸羽的老侍應,態度高傲,對生客招呼不周等等。。。我不常去飲茶,也不覺得侍應們對我特別差,不過有時候,彼此是要用時間去建立關係的。



今時不同往日,轉工以後難以抽空來飲茶,唯有藉著此文章,懷念一下中環的古早味。

陸羽茶室: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