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雲南風味過橋小鍋米綫:十年之約



數個月前,我曾經寫過一篇鱔稿,內容是有關土瓜灣的雲軒居。風格絕對有別於其他鱔稿,因為,我真的介紹鱔肉,就是該店的黃鱔米線。

在未有雲軒居之前,想吃黃鱔米線的話,我總會想到長沙灣營盤街,雲南風味過橋小鍋米綫。你覺得很Hard sell嗎?沒辦法,寫鱔稿,就是要這樣。


記得,當年由住在附近的朋友帶我來,大約是沙士肆虐的日子,那時候正值人生最得閒,最低潮的時期,失戀又失業,死未?

難得朋友在百忙之中,也肯抽時間雪中送炭,不厭其煩陪我飲啤酒,聽我吐苦水,又帶我吃米線,甜品。。。數個月的艱難日子,最後總會捱到過去,柳暗花明未必又一村,最低限度,我現在還可以喝一口威士忌,上高級餐館用膳。

十年轉眼過去,美居中心的老麥依舊廿四小時,風雨不改,對面的戲院,一早變成教會,智多星快餐年前裝修過,當年帶我來的她,亦在上年嫁人去也,但是,雲南風味好像沒有變過,食客仍然很多,只是剩下我一個人。

其實,我久不久都會來,但要數到上一次,已經是差不多四年前。



看見牆上的餐牌,寫明黃鱔小鍋米線,新品味,富營養。這個新品味,早在十年前已培養了。



現今賣$28的黃鱔米線,份量與以前相若,黃鱔與豬皮比例相當,這裡的黃鱔,較土瓜灣的雲軒居來得更肥美,同樣地,爽脆的豬皮,與黃鱔吸收了辣香,實在惹味得令人欲罷不能。



被染紅的湯底,辣度頗強,但不失湯底的鮮甜味,最後,連湯也喝光。



有朋友與我一樣住土瓜灣,與我一樣光顧過這裡,與雲軒居,評價是兩間的黃鱔味道差不多,不過米線就雲南風味略佳。我倒也同意他的觀點,因我有同感。



整體而言,十年前後的黃鱔米線,味道如一,但十年前後的一個人,可以變化甚大,少年到中年,除了經歷比以前豐富,視野比以前擴闊,同時,髮線向上移,腰圍多了幾吋,面部的皺紋亦越來越。。。



不如,再次約她來吃黃鱔米線?我當然沒有問題啦,只是,她已作為人婦,不再是雙十年華美少女,還會有興趣聽我發噏風嗎?

雲南風味過橋小鍋米綫:深水埗營盤街134號元安大廈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