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太平館餐廳:太平天國到太平盛世



也有不知多久沒到過太平館,廿多歲時候第一次來,年輕而膚淺的我,只覺得是比較貴的豉油西餐。

兩個人,差不多四百元埋單,拿著這個價錢,去蘇豪不好嗎?起碼原汁原味,並非變種的港式西餐。


又有一次,下午茶時間到太平館,原來,此時段的瑞士汁牛河,只是賣數十元,更包飲品,但是,落單時忘記吩咐兜亂,所以,汁還汁,河粉還河粉,食味大減。

上一次到訪銅鑼灣太平館,當日有三樣事情,我還記得很清楚。第一,當日是世貿會議,韓國農民佔領灣仔示威,第二,我與剛誕下兒子不久的她前來,第三,那天,我沒有帶相機,沒有拍照!

一別,八年,下著雨的黃昏,再次走到白沙道店門前,唏噓的感嘆一年年。



環境沒多大變化,仍然帶著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懷舊古風,侍應們身上的恤衫依然畢挺,因為未到下班時間,餐廳內只有三數位食客。



太平館的典故,無須在此花唇舌去解釋,由十九世紀六十年代,在廣州開業至今天,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稱得上真正老店,無花無假,其他的資料,請自行上維基。



包括以前的我在內,年青人們會覺得,百多二百元一頓豉油西餐,未免有點呃錢,煙倉魚,乳鴿,有何特別?我想年青人們,不大懂得欣賞跟乳鴿上的汁,內裡更奉送鴿肝般重口味,既然如此,你們還不是走去西餐廳,吃煎鵝肝?

沒辦法,外國的月亮始終特別圓,本地菜總被看扁,不值得賣得貴,身處同一條街,用一百元吃碗拉麵是理所當然,但用三十多元吃碗細蓉就掉能晒鬼,大叫好能貴。莫非,現今普羅飲食價值觀,被扭曲到如此地步?



當隨著年紀漸長,對著面前價值$105的瑞士汁牛河,開始抱著欣賞之情。



瑞士汁的由來,純屬美麗的誤會,sweet sweet SWISS!就是如此,流傳百多年,成為了經典。每條幼滑的河粉,沾滿了鑊氣,與瑞士汁的濃甜,牛肉原汁原味,沒有被濃妝艷抹修飾得不似牛形,入口爽而帶點嚼勁,河粉上面的蛋絲,純屬錦上添花。

太平館的成功,惹來東施效顰者眾,人人都出瑞士汁,連醬油品牌也不甘後人,但是做出來的味道,永遠不及太平館的好。



當吃著每一條掛上瑞士汁的河粉,就好像吃掉歷史,堂堂一間百五年歷史的老店,若輕易地被抄襲,青出於藍勝於藍的話,咁仲使出嚟行?

太平館餐廳:銅鑼灣白沙道6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