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嘉麟樓:高級水貨



每年的中秋節期間,各大小品牌都會推出月餅應戰,這一點也不用多說吧,看看某些飲食博客,一到九月,便會在自己地盤,瘋狂推出月餅文章。

各月餅品牌之中,以半島酒店嘉麟樓最受歡迎,究竟,有幾受歡迎?月餅也可以用來炒賣,被推到上報,相信只有嘉麟樓有這個本事,前無古人,後有沒有來者?我不敢說。

很多人覺得,小弟在飲食博客界算是有名,哈哈哈,只屬假像而已,言重了,君不見我有大量月餅收?當然,半島酒店不會送我月餅,而我亦不會去買,今年加價至四百多元一盒,而且還一早斷市,這些機會,並不屬於我的。

不過,在昨晚的網民聚會中,主辦單位為了應節,帶來數款月餅饗客,當中包括嘉麟樓。

既然不用花一分一毫,兼不用爭崩頭,便可享用嘉麟樓的月餅,榮莫大焉。望著高雅的包裝禮盒,越是期待越是美麗,來讓這夜以月餅,來代替春光。



當打開了包裝盒,心裡面噢了一聲,圖中最頂的月餅,明顯地出現裂痕,上載了相片至面書專頁,有讀者即刻回應:(覺唔覺呢兩三年個皮好多都爆開?以前真係隻隻完整。)

外表有所缺陷,內裡的味道是如何呢?奶黃味道欠缺香滑感,價錢便宜一截的望月,大家都是奶黃月餅,但表演還好得多。相比起嘉麟樓,無疑是蔗渣價錢,燒鵝味道。結果,本來應該很搶手,最後,剩下的月餅,沒人願意去碰,堂堂一個嘉麟樓,竟得到如斯冷待。

四百多元八件的奶黃月餅,有如高價買入,表現名不乎實的球星,表現遠低預期,但依然有很多人追捧,原因非常簡單,就是名牌效應。像LV手袋,明知泛濫得可怕,俗不可耐,迷哥迷姐們還不是以擁有一個LV為榮?名牌嘛,加上LV monogram個性突出,拿出街不是很威的嗎?



看看近五年的月餅價錢,由兩張紅衫魚有找,飆升至差不多一張大牛,有朋友笑說:(嘉麟樓月餅的加價幅度,比樓市更瘋狂!)

貴?係貴㗎,你嫌貴的話,就不要說三道四,始終半島酒店是高級地方,不是屬於平民的。不過,差不多五百元一盒月餅,保持/超越以前的水準,是常識吧。我以前沒吃過,自然沒可能對比,但身邊有些朋友們,往年皆會吃嘉麟樓月餅,都說近一,兩年的出品,水準沒有以前的好。

我想起早前在某個殿堂級飲食博客,在其專頁上載嘉麟樓月餅的相片,有讀者走出來批評,說其賣廣告之類,結果,惹來網主與旗下的支持者還擊。沒辦法,受人二分四,差不多了,莫非,網主會認同批評者之聲音?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

半島酒店的餐飲,我一向甚為欣賞,吉地士無須多講,廚師之桌是一生人必定要試的體驗。瑞士餐廳Chesa堪稱城中低調高手,頂樓的Felix,其綜合西餐亦做得出色,環境更是一流。

至於嘉麟樓的月餅,我只能說一聲Sorry。

2 則留言:

  1. 根本上就係買嚟送禮, 為咗唔好得失啲客.
    啲客食唔食係另一回事.

    加到依個價係佢地想食埋你地個炒賣水位.

    回覆刪除
  2. 可不可以推薦下今年做的比較出色的月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