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食棧:風乳同路



數年前,我曾經問過朋友們一個假設性問題:

 ( 如果你正在減肥,一周有六天食水果,麥皮,清菜,剩下的一天,可以放肆地吃自己喜歡的東西,你們會吃甚麼?)

有人答馬糞海膽

有人答孖沙茶餐廳的三春叉燒飯

有人答西多士

有人答豬油撈飯

有人答燒乳豬飯,甜醬任點


答乳豬飯的那位朋友,指明要吃樂富食棧的出品,否則,不如不吃。

後來我跟她的口味,尋找其飲食路線圖,由九龍城沿著聯合道的斜路而上,一嚐乳豬飯之味,她更說那陣炭燒香味,令人銷魂蝕骨。。。



當拿著外賣乳豬飯,急不及待拿去飯店外的公園,找個位坐下,一吃,心想:(吓?乜咁㗎咋?!)

其後再試過其叉燒,也不過爾爾,是我不懂得去欣賞其美態,或者,是飯店的水準已經不如以往?

有時候想吃一樣東西,純粹心血來潮,沒有任何先兆,像多年前某個香煙廣告的口號: ( 想做就去做。) 忽然想吃一口新鮮熱辣的乳豬,自然地想起最近我家,但沒來多年的食棧。

正值放大假當中,輕鬆得連頭也不梳便出門口,未到十二點的食棧,已經坐滿客人,連找個位搭檯也難。



當食客們的焦點,一致地對準點心部,而我則順口開河,對著侍者說: (唔該一碗乳豬飯。)



吃燒味當然有賞味期限,當你不能確定該店的出爐時間,早上時段前來,一定無衰,除非,該店賣的是隔夜貨,相信亦沒有人這樣做,與自己的招牌對著幹。



烤得酥化得擲地有聲,香脆可口的燒豬皮,皮下肉份量不多,以吃燒豬皮為主。雖然食棧標榜是炭燒乳豬,可是我仍不覺得那陣令人銷魂的炭香,在我身邊擦過,話須如此,新鮮熱辣的乳豬,怎樣也不會差得去那裡。又或者,撇除炭燒一欄,食棧的乳豬,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看見堂弄的櫃檯,店員正在煎著芋頭糕,赫見芋頭糕是一條一條芋絲交織著,我又忍不住了。



外表煎得帶金黃,芋絲很香脆,比例可不少,除了好吃兩個字,我再沒有多餘補充。又乳豬,又煎芋頭糕,肥死嗎?幸好,濃如墨汁的普餌與我常在。



夾著乳豬皮,放任地狂點甜醬的一刻,我突然想起她,當年她怎樣去吃乳豬飯?可惜,我與她已經有一段長時間沒有聯絡,如果,我有事並非鍾無艷,而是對她說: (我終於明白,當年妳為何大讚這類的乳豬飯!)

面對著既唐突,兼問候說話也省卻,單刀直入的我,她會不會回答我此問題?

哎呀,做人應該想得Positive一點,或者可以憑著乳豬飯,大家重新連線呢。

食棧:樂富聯合道182-188號地下金國大廈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