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福來居牛記:港台海鮮群星會



上星期,收到Openrice老編的訊息,他想我介紹一些,位置近地鐵站,而且不要在台灣太過出名的地方。因為有台灣貴賓會在下周來拍飲食節目。

其中一個項目,就是推薦市區的海鮮飯店,基本上,吃海鮮要入西貢,流浮山,鯉魚門等地方,已經是港人,甚至遊客們之通識,不過,小弟近年只到過西貢吃海鮮,流浮山已有十多年沒到過,上一次去鯉魚門,那時候我還是一名中二學生!


如果,人在市區,又想來一頓海鮮宴,價錢又要實惠,又要免收開瓶費,又要海鮮質素好。。。你們會想到那一間?

一間位於佐敦金山,一間在太子的邊陲位置,福來居牛記,最後,選擇了後者。

我既然推薦給外賓,當然對其出品有信心,曾經到訪過福來居牛記三次,每次皆令我滿意。福來居牛記的外表,像一名不懂怎去打扮,但有內涵的男人,深藏不露。

今次身負重任,這一餐飯的人腳,除了香港Openrice要員之外,還有台灣Openrice的高層,台灣知名美食家徐天麟,台灣聯合報,台灣壹周刊,台灣蘋果日報的記者隨行。。。一時之間,很有壓力,若果飯店有所失誤,我要負上一定責任呢。



首先,在店外選擇海鮮,與老闆傾談一下,看見聖子很吸引,就來個蒜蓉粉絲蒸。。老闆說:(我建議用豉椒炒,效果更好。)

每個客人來到福來居晚飯,皆奉送例湯,不另收費,多年如是。



每間小炒店都會供應椒鹽鮮魷,但水準參差不齊,福來居的椒鹽鮮魷,多年以來都是很高水準,薄薄的金黃外層,酥化而不油膩,包著的是鮮甜,彈牙的魷魚,最終忍不住,叫一支青島啤酒為伴。




白灼東風螺最為簡單,爽甜的螺肉,沾上甜醬吃,是基本的吃法。



為何我一直喜歡蒜蓉粉絲蒸聖子?很簡單,這樣才能突出聖子的鮮美,此聖子王來自蘇格蘭,肉質肥美飽滿,味道鮮甜,沒有任何異味,蒜蓉的香味更提升聖子的味道層次感。



豉椒炒聖子則是另一種美態,濃香惹味的豉椒,盡數被鮮甜飽滿的聖子肉吸收,本來我一向擁護清蒸,當今次吃過這豉椒炒聖子之後,對蒜蓉粉絲蒸聖子的忠心,開始有點動搖了。



個子很大的南非鮑魚,難怪老闆提示:(兩個人共享一隻便可。)

以果皮絲,醬油清蒸,淡淡然的香氣,在鮑魚略身,那種感覺,神秘又美麗,用刀切開鮑魚肉的一刻,已感受到彈性,肉質肥美,爽口,鮮甜,還有其他形容詞嗎?



豉油王煎中蝦,香氣先聲奪人,惹味得連殼吞。



作為一間海鮮飯店,就算是非海鮮菜式,一樣贏得食客們歡心,像這碟豉油王炒麵。

數年前與朋友們在此飯店,赫見店內有支余均益大支裝辣椒醬,我不客氣地拿過來,當豉油王炒麵上桌時,辣椒醬起勢地下。。結果驚動到店員,很快走過來,收走辣椒醬。

事隔多年,對老闆說起這段軼事,他笑說:(哈哈,因為貴呀。)

女少東在旁補充:(用開就唔會轉架喇。)



好,我很喜歡這個答案,用慣余均益辣醬,就不會用其他牌子,老客人一吃就吃得出,怎能騙人,否則,便與那間米芝蓮星級點心店一樣地墮落。,當你經常在內外兼備的美麗女生之間周旋,怎能對那些膚淺,相貌與身材皆平庸的港女動心?



我問女少東:(近年生意如何?)

她慨嘆:(唉,比以前差,最大問題,就係成本越來越高。)

我深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只要做得好,食客們自然會敲門,現今的狀況,可能只是一陣子,繼續努力。

福來居牛記:太子基隆街4至6 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