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劉森記麵家:水餃升城皇



今次受Openrice之命,帶領一班台灣傳媒,品嚐地道美食,地點交由我去決定,首要條件,就是在香港有名氣,而台灣人又不知道,即是,那些九記牛腩麥奀金華冰廳,統統出局!

還有,位置要近地鐵站,不用坐的士,說到符合以上條件的廣東麵店,腦海一閃,出現了劉森記三個大字。


已光顧他超過十年光景,由桌上任吃的酸蘿蔔,到各款麵食,很少令我失望,唯獨是雲吞,水準好像不及坊間的名店。

這個下午帶同台灣美食家徐天麟,香港與台灣Openrice要員,與一眾台灣記者,來到劉森記的分店,因為本店面績不大,所以要走過來只有數年歷史的分店。

說起這分店,多年來我只到過一次,總覺得要到本店吃才夠味道。或者,是心理作用而已,兩間沿用的麵條,都是以棒打出頭鳥,用大碌竹壓出來。



是日下午,劉森記第二代傳人,劉先生正在分店坐鎮,包著水餃。




我特別推薦劉森記的水餃,多年以來,它給予食客們的一份穩定的信心,實在感。飽滿的餡料,有新鮮的蝦肉,與爽甜的筍絲,木耳絲等等。。我有時會想,雲吞與水餃的關係,有如大婆與二奶,雲吞從來是大婆,水餃永遠是二奶,抬不起頭,看看市面的廣東麵店,有幾多間以水餃來掛頭牌?食客只會記得雲吞麵,何嘗聽過有人在海外生活多年,回來第一時間要吃碗水餃麵?



當每次吃著這裡的水餃,也替它不值,唉,二奶怎樣長得標緻也好,都是被人忽視。唯有寫多幾隻字,來吸引讀者的注視。



原裝正版沒有加工的黑柏葉,爽脆可口而不韌,多年面貌如一沒有改變,沾些辣醬油更添鮮味,連同薑蔥,與煙韌彈牙的麵條一次過,轉個眼碟底朝天。



蝦子麵亦是我心水,鹹香不腥的蝦子,沾上麵條,店主更開宗明義下豬油,怎能不美味?



吃撈麵若欠了一碗清香鮮甜的大地魚湯底,注定失色不少矣。



作為一名余均益的狂熱份子,怎能放過爭取向外賓宣揚香港味道的機會,我向台灣傳媒們說:(不能不試這瓶余均益辣醬!)劉先生見狀,即刻拿一支全新余均益,給傳媒們拍照。

不能不提,劉森記的炸醬麵,用上余均益炮製。身為主場代表的我,趁在第二天拍攝日的空檔,走去街市,買了一瓶余均益,送給徐先生,作為我小小心意。



希望他會喜歡。

劉森記麵家:深水埗褔榮街80號地下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