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單身威水瓶:Deanston 12 years


馬年第一篇文章,猛烈南瓜先祝各位讀者,馬到功成,馬運亨通,飲龢食德,開心飲勝。

新年流流朋友聚頭,難免飲多兩杯,葡萄酒早已成為主流,由超市貨色到Fine wine,不同階層也喝不同的酒。

那麼,喝威士忌的風氣,則遠遠不及台灣,會不會因為政府高官因為喜愛葡萄酒,實施零酒稅,反而烈酒則沒此優惠,想買便宜的威士忌,唯有打人情牌:(你去日本會不會買威士忌?可否幫我買支回來?)


下個月去台北旅行,想像到身處桃園機場的免稅店,各款單一麥芽威士忌在我面前,價錢便宜過香港很多,腦裡不斷交戰,你教我怎去選擇?

客觀環境之下,唯有在地找些比較便宜的威士忌,(即是香港零售價,三百多至四百多不等啦。)長沙灣九江街某間士多,Laphroaig 10年Bowmore 12 年皆不用五百,還有沒有地方便宜過這裡?

當然,我不甘喝來喝去只是那一兩瓶,不斷交學費,不斷嚐試不同東西,才會進步。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專頁的網主,在早前的試酒會上,拿出來自Highland的代表,Deanston 12年,給大家試試。

Deanston位於蘇格蘭一個小城Stirling,我對此城市的認識,只是那一隊在蘇格蘭足球聯賽。第四級別的小球會Stirling Albion。因為River Teith就在附近,飲水思源,Deanston的威士忌,順利成章用上這條河流的水。

有關該酒廠的前生今生,不會詳細解釋太多,十二年的氣味,帶著直接的香草,與橡木味,中間還夾雜著點點拖肥的甜。

味道似是雲呢拿的香滑,少少蜜糖,活潑的水果香甜,細意地瑯兩口,圓潤的感覺油然而生。

結尾帶點辣勁,清脆俐落,炮台山的Merci Winery賣$488,是值得一喝之選。

想便宜一點,可以選擇同廠的Virgin Oak,只是$368一瓶。

近日正在計劃年內到蘇格蘭艾雷島一遊,於網上搜尋有關資料,其中一個當地的local tour,艾雷島四日三夜遊,包交通,住宿,參觀數間當地酒廠。。。不過,向艾雷島進發之前,第一站就是來到這間Deanston酒廠。

現今,還是心大心細,自己去好?跟團去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