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晉薈:世事如棋



常言道,人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並非我們的能力所控制,不知道下一步會是甚麼,是好,是壞?唯有既來之,則安之。凡事,向好的一面去想。

本來,是晚為上課日,同日下午才收到短訊通知,講師病到了。

突然獨身之下,想起S先生兩日前,曾經相約小弟,一同到將軍澳智選假日酒店,旗下的中菜廳晉薈,一試大廚新推出的菜式,我以當晚要上課的理由而推卻。

結果,我問S:(仲有無位?是晚突然停課!)最後,在這個情況之下,得以扯衫尾敬陪末席。




已經是第二次來到晉薈,上次的飯局,是為了支持客席大廚,人稱阿鴻的黎偉鴻師傅。這晚頭盤的六小碟,包括了鴻哥其中三味得意之作,芥末雞腳筋,鹵水鵝片,鵝肝。其他的頭盤還有龍井燻蛋,麻香小象拔,與陳醋海蜇。



鵝肝鹵得入味,濃甜深厚的鹵水,完全被嫩滑,甘香的鵝肝吸收,無以尚之。

鵝片同樣鹵得軟熟,芥末雞腳筋仍然美味,基本上,每次光顧阿鴻小吃,不出以上兩款招牌菜,你說我是否有私心?我可以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是。當然,更包括一點感情分在內。



點點麻香的小象拔,仍然吃得出其鮮甜。



龍井燻蛋水準甚佳,清幽的茶葉香,與濃厚香甜的流心蛋黃,兩者剛好磨合得來。



六小碟後,先享受一下花膠的溫柔,以鯊魚骨熬出來的濃湯,配以花膠,與外表呈散尾,滑得彈破的雲吞皮,包著的是肥瘦適中,肉味濃郁的豬肉餡,恨不得再來一碗,一時之間,雲吞抬起頭來。

我問問飯店的大廚徐師傅:(為何雲吞餡只有豬肉,沒有蝦肉?) 

師傅:(因為我用上鯊魚骨做湯底,其濃鮮味道,與豬肉比較配合,所以採用全豬肉作餡料。)



賣相有點像潮州炒魚麵的翠竹銀柳,我又問師傅:(這道菜,有甚麼寓意?)恕我這個問題中年麻煩了。

師傅:(取其竹報平安的好意頭,竹是芹菜的梗,銀柳是桂魚絲。)

幼細的桂魚絲,盡顯師傅的刀工,芹菜香與鮮甜的桂魚絲,清新,純美的組合。



牛氣沖天不是說股市,也不是說一身牛仔打扮的人,而是面前的牛肋骨。

取自美國的牛肋骨,連著點點甘香肥膏,肉質鬆化得用舌尖一推,就是這樣容易吃。加上濃甜的醬汁,要是即刻來一碗白飯,我想也不太過份吧。

菜單上有道菜,名叫剝皮大烤,我問:(是剝皮蝦?剝皮魚?)



上桌的一刻,謎底便解開,原來是外婆紅燒肉,與燒墨魚。

典型本幫菜的濃油赤醬風格,扣足三個多小時的腩肉,吸收盡濃甜醬汁的精華,再保留原有的肥美,甘香,雖則膽固醇極高,我不客氣吃了兩件,沒辦法,真的美味得叫人欲罷不能。

整道菜的奧妙之處,就是燒墨魚,其本身的鮮味,把此味菜式增值,不只是大鹹大甜。



湯甜菜滑的豆辦莧菜,足以令大家冷靜一下,好戲,在後頭。



很多地方也吃到擔擔麵,晉薈的擔擔麵,一律預設為小辣,首先,那陣花生醬香氣先聲奪人,喝一口湯,除了濃郁的花生香,更帶有一陣頗為複雜,但很清鮮的感覺。

師傅:(本身的湯底,以雞肉與豬肉熬製而成。)



這還未算,細喝之下,微辣的味道拾級而上,不是一步到位,欠缺層次感的辣,而且更有陣令人舒服的結尾。。。

以彈牙,煙韌的麵條,來應付此湯底,絕對沒有難度可言,略加點點醋,青瓜絲,與原有的蝦米乾,甜酸鹹辣四味紛陳,有如女生塗上淡香水,吸引力再次大增。



我笑說:(這種辣度,不會令你標眼水,而是令你一邊吃,一邊偷笑。。。)



鵝肉炒飯做得乾身,若果下多一點鵝油,相信味道更突出。



摺口整齊的小籠包,完全襯得上皮薄餡靚之美譽。




最後的甜品,很夠薑的薑茶湯圓,與外貌粗魯,內裡心思細密的流沙金球。



如非阿Sir抱恙,我也不會坐在這裡,品嚐如此難忘的擔擔麵,剝皮大烤,與翠竹銀柳等菜式。



所以,世事從來都是如棋,每一局都充滿傳奇。

晉薈:將軍澳唐德街3號4座智選假日酒店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