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川淮居:川流不息



多年前,中環置地廣場出現過一間川菜館,川淮居。今天,同名同姓的飯店,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出現。

川淮居是美心集團旗下的中菜廳,與同系的翠園潮庭,霸佔整層一期八樓。



這晚有幸受邀來試菜,我們安坐在飯店的廂房,先說說飯廳的環境,入門走廊的天花吊扇,加上地下的階磚,頗有種復古的風格。



又川又淮,看得出是四川菜與淮陽菜的結合,香港人要包羅萬有,甚麼京川滬三合一,吃盡幾大中國菜系,這就是香港。




頭盤為涼菜五小碟,春天將盡的日子,我已經一身短衫短褲,來迎接這道濃厚香滑的麻醬雞絲粉皮。



單憑一記蔥油,把海蜇頭照得亮麗,或者,我一向喜歡吃海蜇頭,難免有點武斷,不過此道頭盤,的確好吃。



無錫梁溪脆鱔的賣相,有如美式餐廳的炸洋蔥圈。新鮮炸起不久,吃下去仍是很香脆,沒有出現變淋的情況,是名符其實的脆鱔,童叟無欺。



本來普通不過的素鵝,加上茉莉花茶來煙薫,一時之間,變得與別一同,清幽的茶香,將素鵝的味道升呢。



這晚的四川蒜泥白肉,辣汁濃厚惹味,與肥膏甚多的白肉同吃,堪而回味,個人覺得此蒜泥辣汁,用來伴麵條吃也絕不失禮。



五道頭盤之後,首先上場的主菜,為火紅外表的四川宮保蝦球,不要被其賣相嚇到,實際上辣度不太強,是一個大家也可以接受的程度,微辣中帶點點酸的蝦球,仍不失其本身的鮮甜,爽口。



米莧鮮魚羮用上鱸魚,取其肥美鮮嫩,與鮮甜的莧菜絲,與質感恰好的湯身,輕描淡寫地喝了兩碗。



甚麼是跳水雞?聽師傅說,此雞是由四川帶過來,至於名字的由來,我沒有追問,說回這道菜川辣跳水雞,辣度較之前的四川宮保蝦球,來得更加輕微,連一個不能吃得大辣的人來說,也嫌不夠辣,而且雞肉與辣汁未盡融入。

雖則,這裡是香港,並非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辣基因,不過,像這個隔靴搔癢,小兒科的辣度,實在有改進的必要,否則,食客們寧願坐多幾個站火車,上深圳吃川菜去。



泰淮芙蓉賽螃蟹味道對辦,只是質感略為老了一點。



霸氣十足的四川瓣桂魚,份量十足,外脆內嫩的個性,佐以甜酸辣兼而有之的醬汁,一檯人十個人分,很容易地清碟,舌頭是最誠實的。



合桃炒紅米飯,因為混合了紅糙米,感覺上更加健康,反正,我不夠其他人搶紅米手機,唯有吃多碗紅米,哈哈。



好歹也吃了很多年小籠包,心目中早已有個標準,怎樣才是一個內外兼備的小籠包?

外皮厚薄適中,煙韌而不易穿,用筷子夾起,再搖晃數下,包底有沒有打韆鞦的情況出現,如此集合以上條件,已經拿下最佳外觀獎。

當然,餡了要有香甜,熱辣辣的肉汁,與鮮香的餡肉,否則,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只有死路一條。幸好,這個小籠包雖未算完美,湯汁還不夠熱燙,但是餡肉香甜,足以拿下B+成績。



甜品為桂花酒釀小丸子,同場加映F小姐在新加坡帶回來的班蘭蛋糕,在此再說一聲感謝。



如果我會再來的話,應該會試試其午市點心,聽說外間的評價不錯,只是能夠忍受到我副臭臉,可以與我一起飲茶的沙田朋友,並不多,哈哈哈!

川淮居:沙田正街18號新城市廣場一期8樓801C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