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富粥:手粥情深



今期飲食雜誌封面,專題報導街坊小店,當中有一間,在我住所附近,就是賣粥品,腸粉的富粥

位置在煤氣公司對面的馬頭角道,與呼吸飯店遙遙相對,門面並不起眼,一直以來,粥店的顧客,主要是住在附近的街坊為主,為何會得到飲食雜誌記者的青睞?

小小的粥店,由一對年青人打理,根據雜誌報導,他們由做同事,變成生意拍檔,拼手低足,每天工作十多小時,由早上到街市買料,十一點開舖,到凌晨兩點關門。落單,下廚,收錢,執檯,清潔一腳踢。



之前斷斷續續光顧數次,吃過其煎魚腩粥,肥美,沒帶泥味,還算不錯,若然要拿它與其他賣魚粥的專門店,如新興棧生記相比,欠缺那陣被熊火爆過的香氣,水準還差一截。





不過,豬潤粥做得真不賴,軟綿的粥底,盡數吸收豬潤的精華,每一片豬潤皆爽口,味道甘香。$22一碗,你我也付得起的街坊價。



最好奇的,就是它們的腸粉,外表與我們經常吃的腸粉大不同,皺皮的風格,原來是源自廣東台山。並不是用布拉,而是將粉漿與配料,一併倒入蒸爐,當形成腸粉皮之後,用剷刮成這樣子。

材料不花巧,生菜,蛋,蝦米,叉燒之類,論口感沒有布拉的滑溜,但夠實在,淋上自家調教的醬油,味道更突出,個人吃過蝦米,免治牛肉腸,最後還是情歸叉燒腸。

台山腸粉未必是一鳴驚人,敢說是全港獨有。



坊間的粥面也賣豉油王炒麵,十居其九是整定,這裡是即叫即炒,乾身不油膩,豉油皇味道雖未算濃甜,但每條麵條均勻地上色,最可惜的是,我忘記攜帶余均益辣醬!

此舖位前幾手都是食店,如今富粥終於被推上雜誌,總算有點人認識,深信會吸引一班區外食客上門。



沒有地鐵的土瓜灣,很隔涉嗎?其實,對外交通也很方便,在旺角先達坐土瓜灣欣榮花園的小巴,煤氣鼓下車便可。我住在此區接近二十年,也是如此地過。逐漸養成不太喜歡坐地鐵的習慣。

數年之後,沙中線通車,或者會改變我的習慣呢,哈哈。



我不是一味盲捧小店的博客,只是有話實說,沒有誇大其詞。當然,有實力,用心的小店,值得大家去支持。

富粥:土瓜灣鶴齡街1A號地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