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家駒:問那方是我家土?求講給我知。



回到1989年的夏天,那時候,六四事件之後餘波未了,眾民運領袖開始逃忙,學運失敗了,中共還不抽後算賬?

另一邊的香港,當時我仍是初中生,身邊同學剛剛買了BEYOND最新大碟,BEYOND IV的盒帶,我好不客氣地在他手上搶過來,先給我dup帶。


主打歌真的愛你早已唱得街知巷聞,另一首主打逝去日子,因為當時無線正在播淘氣雙子星,所以,未出碟,已經懂得高呼逝去日子,經過多少。

翻到B面,有一首歌的旋律非常吸引我,歌名叫爆裂都市,自此,除了以上兩首主打歌之外,整張專集之中,這是我另一首最愛。

對一個初中生來說,歌詞的意思,未必太過了解。。長大之後,才驚覺BEYOND的前瞻性,又或者,問題一直都在,只是沒有更差,只有今天更差,才有強烈的共鳴感。

過渡期的香港人,拼命地搵錢移民,沉溺在紙醉金迷不夜天。今天的情況,都是繼續搵錢享樂,不理世事,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一句我討厭政治,full stop。



身邊有不少人,總是沉醉在這金色璀璨又一天,誰會在意身邊一切像瘋癲。周末日在高級酒店吃個Brunch,任飲香檳,再把食物相,自拍相放上Facebook,Instagram搏Like。至於外面的世界,發生過甚麼?立法會外面的群眾怎樣為自己的家園,而呼出最後一口氣,管他的。

我不是說港英年代怎樣好,有一點是不用否認,就是政治環境,較今天好得多,起碼,沒有像甚麼蔣元秋,梁美芬,吳亮星等埋沒良知的議員,甚至是愛港力,幫港出聲那班小丑。你連小朋友都抽唔贏,憑乜嘢幫香港出聲?

無奈地,現今左右大局的,偏偏就是這班人,打人可以當無事,夾硬通過議案,騎劫論壇,公然罵人八婆,試想想,以前怎會那麼荒謬?

但每分秒使我生厭這都市現狀,沒法相信終會拋棄這荒島。沒錯,一些只看TVB的師奶,或者那些自稱不問世事的中產,見到人哋為了保衛家園,你就話人暴民,人哋為民請命,你就話人在議會上有破壞無建設。久不久就在Facebook的狀況,表明自己政治中立,希望香港人不要太過緊張,和平共處,互助互愛,有商有量。好了,一本白皮書殺埋嚟,仲叫有商有量?



東北發展計劃撥款可以夾硬通過,所謂普選其實是篩選,白皮書擺明剃鄧小平眼眉,早年說過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也可以走數。。。。

面對著歪曲的制度,問那方,是我家土?

求講給我知。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An Thái Sơn chia sẻ trẻ sơ sinh nằm nôi điện có tốt không hay võng điện có tốt không và giải đáp cục điện đưa võng giá bao nhiêu cũng như mua máy đưa võng ở tphcm địa chỉ ở đâu uy tí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