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單身威水瓶:Laphroaig Quarter Cask的思念



一個人悶悶地,最好喝威士忌,所以,我部落格內有關威士忌的文章,主題為單身威水瓶。

以前經常把No Music,No Life的口號,放在咀唇邊。

現今,高舉著酒杯,大叫No Whisky,No Life!

上個月終於達成了心願,到蘇格蘭艾雷島旅行,參觀了數間酒廠,當我在上年為這個旅程準備之時,一個島,八間酒廠,而我的時間不多,又不想走馬看花式參觀,怎樣去選擇?

最後,由上年年中開始,喝過不同艾雷島出產的威士忌,選出最喜歡的四瓶威士忌,來決定參觀那一間與否。


第一瓶喝的,是Laphroaig 10年,那陣強烈的醫院味,正露丸味迎面而來,並非人人可以接受,但我一喝,便愛上,在威士忌的世界,沒有對錯之分,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才是大道理。

喝威士忌有如進化論,沒可能只死喝一個年份,十年之後,是時候繼續向前行。年頭到台北旅行,在香港機場禁區的免稅店,見到Laphroaig Quarter Cask,一公升版本,價錢便宜得發笑,須知道,坊間酒館賣的Quarter Cask,是標準的700ML版本,而且,價錢很貴,尤其是當你與台灣零售價格比較之後,更加不捨得買。

看見如此吸引的價格,二話不說,即刻付鈔。

拿著一公升,只能獨享,沒有人與我分享,其實,是頗為悽涼的一回事,由數個月前的第一口,直到我由艾雷島回來,仍然未喝光。。。



把酒杯搖晃數下,引發出香草與皮革味,慢慢地把酒倒入口,好像有陣海風吹過來?又好像,像腳踏著泥煤,身上的衣服帶著煙味,趟在沾上雨水的草地上午睡?閉上眼,我想像自己化身成風中勁草,仰望前路。

沒有10年的那麼強橫的正露丸味,換來的是更複雜的層次感,當然,四份一桶更加把酒身的味道集中,除了以上所提及的味道,還隱約地感受到蜜糖的甜美。。。。

結尾不是甚麼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煙燻味像廣東話所說的 " 臨尾香 " ,撞破我與蜜糖兒的一剎那浪漫,哈哈,既然結局就是如此,也不能強求把美夢延續下去了。

寫此文章的時候,我那瓶Quarter Cask,差不多喝到尾聲,外面還下著雨,還是想念著她,想念她的標緻外表,想念她的身段,想念她的。。。。

茫茫然孤孤單單的身邊 再沒有你那臂彎共暖
模糊淚眼看過去映像裡 卻有溫馨的深切的癡纏
人隨時錄下極美的思憶 愛逝去卻永不復見
能留住你那笑語跟動態 也欠身邊的你一分暖。。



最後一滴終於乾掉,我想,是時候夢醒。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