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養珍品牛肉麵:下午茶,吃一碗牛肉麵



有些菜式,形象一向平民,價格不高,例如車仔麵,雲吞麵,如果賣貴幾個錢的話,食客們會瓜瓜嘈的。

台灣牛肉麵,無論你去過台灣與否,也應該吃過,不論是在地風味,或者是港式味道,像那一間大角咀的牛肉米線。

好了,你們會肯付出多少錢,來吃一碗台灣牛肉麵?

台北的牛肉麵行情,普遍賣百多元台幣一碗,連同前菜一,兩碟,極其量二百多元。晶華飯店的牛肉麵,三百多元台幣,折合過百元港幣,我有幸曾經品嚐過,其味道的確令人驚艷。問題是,台北生活指數較香港低大約三分一,普羅台北人會否付出這個價錢,來吃一碗屬於庶民風味的牛肉麵?


當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月入二萬多三萬台幣,三百多元的牛肉麵,絕對是天價。

一岸之隔的香港,早年灣仔的一碗麵,百多元港幣的牛肉麵,很多人批評物非所值,我也曾試過,覺得還OK啦。

今天,北角和富道的養珍品牛肉麵,索價二百多元一碗(二人份量)!單人的話,$110,仍超出大眾心目中,牛肉麵應有的價值。

難怪,早前要做團購起來,友人S小姐得知我對該店有興趣,刻意私訊提醒我。



最後,我沒有團購,結果,我在下午茶時段,來到養珍品,用$68的下午茶餐的價錢,一試其虛實。反正在任何時間光顧吃牛肉麵,湯底還是那個湯底,牛肉還是那件牛肉。



平日的兩點半,中午時段的人潮消失了,剩下我一個人。



牆上的提字,看見畫框的左下角,寫著愛新覺羅,莫非,是出自末代皇帝溥儀的後人之手筆?

該$68的下午茶餐之中,包前菜,小吃,牛肉麵,與餐飲,不收加一。




以台灣麥茶作開場白,奉上的前菜,泡菜與小黃瓜,水準之作。



數款小吃之中,選了網民們推薦的招牌豬手,份量不多,豬手皮滑溜,帶有豐富的膠質,而且做得非常入味。



養珍品的牛肉麵,憑甚麼賣到過百元一碗?精華就在其湯底,先以牛骨用慢火熬製八小時,再加二十六種香料,與牛肉煮兩個小時,得出來的,是超濃縮得只有六碗份量,不含味精的牛肉湯。

對於普通食客而言,背後的故事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好不好吃。任你吹得天花龍鳳,得出來的味道遠遜預期的話,一樣照罵可也。



下午茶的牛肉麵份量,較正常份量少大約三成,先試一口湯,濃郁,鮮甜,甘香,醇厚,我的舌頭並未去到可分辨廿多種香料的地步,但是此湯底的確令我感覺很舒服,要說他是全港最佳台灣牛肉麵的湯頭,可能有點過譽,頭三名就走不掉。



牛肉亦是很高質素,有件更帶點筋,軟淋鬆軟之間,帶點豐富的膠質,看似,一切很美好。



可是,有如稻庭烏冬的麵條,質感很淋,完全欠缺台灣牛肉麵應有的QQ感。

我問店員:(你們只有這一種麵條?)

店員:(沒錯。)

既然賣得這個價錢,除了專注湯頭,牛肉之外,麵條的質素亦不容忽視。



說到至此,你們會用正價,來這裡吃一碗牛肉麵嗎?剛才在台北朋友E小姐的面書上,看見這個分享:

http://www.wetalk.tw/thread-15731-1-1.html

日本平民食物,拉麵,一碗在台灣賣到快三百。
沒人嫌貴,還要排隊拿號碼牌候位。

鬍鬚張魯肉飯,三不五時被抓出來點名。
不感同身受民眾物價上漲之苦,還硬要漲價。

平平都是平民小吃。
為何日本拉麵賣到一碗快三百,民眾媒體一樣喜孜孜的排隊吃。
本土魯肉飯漲個五塊錢,就好像禍國殃民一樣?

香港,也是一樣,過百元一碗拉麵依然其門如市,過百元一碗牛肉麵就吊能晒鬼。

養珍品牛肉麵專門店:北角和富道118號地舖

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smashingpump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