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蘇格蘭艾雷島:Lagavulin Distillery遊記



Laphroaig Distillery離開,在路口轉右,繼續向前行,朝著下一個目標進發。

天空依然走不出陰霾,幸好雨勢稍為減輕,沿路的綿羊,懶洋洋在草原上,果然,村上春樹的著作,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的封面,彷彿就在眼前,沒有騙人。

步行大約十五分鐘左右,便來到下一站,Lagavulin Distillery




說起此酒廠,與Laphroaig的恩恩怨怨,可以自行上網查閱,但是我拿著Laphroaig膠袋,到Lagavulin的遊客中心,並沒有受到不禮貌對待。



在艾雷島旅行,主旨當然是威士忌,像我只得四日三夜時間的旅客,想在有限時間,盡量參觀多些酒廠,時間管理實在很重要。

最惱人的,島內交通真的不方便,駕車的話就沒問題,(當然,酒後駕駛是絕不表揚 ) 如果只能坐巴士的話,那就要事先好好計劃一下。

南岸三間酒廠,基本上可以徒步到達,來到Lagavulin Distillery的時間,大約下午一點多,與下一個tour開始時間,還有大約半小時。



工作人員安排我先在接待處後面的大廳,休息一會。




有如小屋的客廳,桌上還放著三瓶不同年份的Lagavulin,任你喝!!



我當然老實不客氣,先喝一口12年陳,坊間大多見的是16年陳,12年反而比較少見,而且價錢更貴。



今次我參加的,是Premium Tasting。事前例必遊覽整個酒廠,不過這裡比較嚴格,拍照只能拍到燒泥煤的部份,當進入工廠,無論是糖化,發酵,甚至蒸餾的部份,一律不進拍照。






可能你們也有喝過白馬調和威士忌,其基酒是用上Lagavulin。



遊畢整個酒廠,終於到了試酒環節,一共有五款酒。



透明的一杯,是剛剛蒸餾出來的製成品,沒有顏色,只有一點煙燻過的大麥味道。



個人覺得,12年陳的味道,竟然有點像吃腐乳,口感較16年陳的圓潤,兼沒有很強烈的煙灰味。



Distiller Edition,前一晚才在艾雷島的酒館喝過,花了我十鎊!來到這裡,你想喝幾多,就喝幾多,哎,想起真笨。不過,人在旅途,少不免花點冤枉錢的。



還有這一瓶,Triple matured,不得了,那陣柔和,不太霸道的煙燻,有如鐵漢柔情,入口像吃著塗上蜜糖的焗蛋糕,豐滿,幼細的酒身,帶出像咖啡,紅茶的結尾。。

很簡單,在原廠內,喝原廠出品的酒,一切也感覺特別美妙。



每一位參加tour的團員,除了送一隻威士忌杯之外,還可得到購買威士忌之折扣優惠。



最後,我買了一瓶,剛才沒試過的The Distiller Editon,Double matured。

事隔數個月後,喝剩大約三份一,有關詳細酒評,不日發佈。

Lagavulin Distillery:Port Ellen, Islay, PA42 7DZ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