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蘇格蘭艾雷島:我的心遺落在Ardbeg Distillery



天公不做美的一天,由LaphroaigLagavulin,仍然烏雲密佈,幸好,雨勢已沒有早上般大。

在Lagavulin喝到差不多站不穩,又要走到去下一站,艾雷島南岸三兄弟之最右方,Ardbeg

步行大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啦,來到Ardbeg Distillery的接待處,可惜姍姍來遲,當日最後的一場Tour,已經開始。




在精品店打個轉,就算只看不買,也令我大開眼界,Ardbeg單車衫,特大瓶裝Ardbeg十年,當我拿起的時候,女店員走上前,主動幫我拍照。

第二天,因為要參加這裡的Warehouse tour,所以,我要改動當日早上的行程,本來,我已報名Bowmore的Distillery tour,與Tasting session。因為要遷就巴士的班次,唯有取消試酒的環節。

由Bowmore到Ardbeg,有巴士點對點,不過,Ardbeg的Warehouse tour,下午兩點開始,而巴士到Ardbeg的時間,為下午兩點零八分。

我當日上午才致電Ardbeg預訂,還說可能要遲少少才到,須知,這是不太應該,但沒有辦法,除非,我自駕遊,或包車吧。

艾雷島的巴士,時間非常準確,不會早到,亦不會遲到,總之就很準時,或許與島內沒有交通擠塞的問題發生。

唉,都是我們生活在都市的人,凡事也要快,也要急,人在旅途,可以啟動Hea mode嗎?

我可以,但是這次艾雷島的旅程,時間管理要非常重要,皆因島內的交通網絡,實在要令我去花時間去編排。



好了,果然在下午兩點零八分,到Ardbeg酒廠,下車後即刻跑過去,接待處的員工說:(Tour剛剛才開始,我帶你去會合他們。)



與領隊,其他團友會合之後,領隊見我是亞洲面孔,對我說:(我們才開始不久,你沒有損失太多,另外,你聽得懂我說甚麼嗎?)

哈哈,我的英文水平,還可應付一般應對,不過,若然是蘇格蘭口音的話,那就聽得辛苦一點了。




首先,領隊先介紹Ardbeg的歷史,1815年開廠,二百歲了。其實,不必太過驚訝,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的歷史,一百幾十歲是閒閒地。



當然,Ardbeg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期,曾經瀕臨關廠邊緣,後來有LVMH收購,得以繼續營運下去。








釀製威士忌的方式,基本上各家大同小異,分別在於,用甚麼水,甚麼風格之類,艾雷島的威士忌,泥煤味為主角,上年初次品嚐Ardbeg的入門十年陳,相比起鄰居Laphroaig,Ardbeg的風格更強烈,除了那陣碘酒,煙燻味之外,酒身更圓渾,頗有深度,後來還試了Uigeadail,也令我著迷。



順帶一提,Ardbeg釀製威士忌的水源,正是來自酒廠附近的Loch Uigeadail。




是日天氣與前一日大相逕庭,風和日麗的下午,在海邊迎風舉杯,喝一口Alligator。。



帶著海水的風,杯中的琥珀色,煙燻,果香味紛陳,質感有如奶油般香滑,像吃著云呢拿雪糕般甜美。。。

無奈地,只有我在海旁獨唱,心想人在地球的另一邊。。。



Alligator是前奏,入酒庫,才是戲肉。



由Ardbeg十年,Uigeadail,Corryvreckan開始,這些,都是前奏。



主角當然留待壓軸出場,1974年蒸餾,2002年入瓶的佳釀,年紀還大過我。

沉實的煙燻,細密,圓滑的口感,像成熟,穩重,帶有男子氣概的真漢子。

莫非,我要留在酒庫裡面,才能成為真的漢子?

我真的不想離開,悠長假期,希望無限期延長。



時光,可以停下來嗎?



Ardbeg Distillery:Port Ellen,Isl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