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何洪記:米芝蓮之惑星



今年米芝蓮星級食店名單,總會有些出人意表,或者是得不到民心的食店入選。

添好運,其水準一直下跌,眾所周知。還有規模越大,但價錢越來越貴,水準卻沒有因此而提升的何洪記

大抵是每個人內裡都潛在著鋤強扶弱的基因吧,這是賣本土庶民風味的小店,當成名之後,大家總會為他們打出頭來而振臂歡呼。不過,規模隨之越做越大,當然難途加價的命運啦,可是,食品的水準,則不進反退。頓時英雄變狗熊,繼續拿星只會換來噓聲四起。今天的添好運,就是這樣子。

好了,兩年前何洪記進軍希慎不久,我曾經光顧過一次吃雲吞麵,卻給我充滿鹼水味的麵條,DKLM。


店內另一名物,干炒牛河,早在勿地臣街的晚期,已經大不如前,最令人洩氣的,本來用開余均益辣醬,也轉用了其他出品。

正面一點去想,可能這年內的水準,止跌回升呢,所以再次拿下一星榮譽。趁這天在銅鑼灣辦事,便來吃個晚飯,証實一下。



環境不多說啦,華麗的裝修,與勿地臣街舊店相比,一個天,一個地。

米芝蓮的效應,在座有不少外藉食客,與一些應該來自台灣的遊客,專程來擲星。



干炒牛河的價格,漲價至$98一碟,記著,這裡是設有加一的。



上桌時候熱騰騰是基本,否則你可以拍檯。不過,鑊氣還是差一點點。



河粉質感幼滑,醬油總算均勻地上色,同時河粉與河粉條理分明,沒有互相黐埋一起。



牛肉炒得邊位夠焦,可是,最致命的一擊出現了。。。

鬆泡泡的肉質,唔使問阿貴,十成十是。。。。留待大家去判斷吧。



加上辣醬已不再是余均益,這碟雖然炒得不算油膩的牛河,因為以上的錯誤,我沒可能給他一個讚。



不好意思,連加一要過百元一碟干炒牛河,有點要求是人之常情。假若米芝蓮評審們,因為牛河而給他一星,那麼,如心南灣酒店Liz Cafe,其價值$110的干炒牛河,理應有二星半水準吧。



事隔兩年,再嚐其雲吞麵,$38一碗,很多人覺得貴,我覺得這是細蓉的價值,當然,要是好吃的話。

賣相對辦,麵條向天,雲吞沉底,只是不連湯羹上。



試一口麵條,煙韌,彈牙,已沒有之前的鹼水味,可喜可喜。



雲吞內的肥豬肉與蝦肉,接近五五之分,我喜歡這個比例,幸而用料亦佳,甘香的豬肉,與爽甜的蝦肉打成一片。

湯底嘛,帶著大地魚的清香,但是,好像欠缺一點點,唔。。。。感覺頗硬崩崩,沒有像永華麵家的那個醇和,清鮮的雲吞湯底般出色。

還是那句,評審們因吃了雲吞麵,而給他一粒星的話,永華的細蓉,起碼值兩星。

又如果,評審們因吃到他們的點心,而給他一粒星的話。不如轉做點心專門店吧,堂堂一間雲吞麵老字號,竟然要憑點心來取分,顏面何存?



以上只是我的假設,不要認真。



我想起葉朗程日前的文章,說到Jason Atherton旗下的餐廳,竟然一粒星也沒有,他引用蔡東豪先生的評語:(鹵水店咖喱屋有星,大班樓無星,這是香港飲食界之謎。)

還有何洪記。

何洪記: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12樓1204-1205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