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邊緣回望2014



如果只以小弟的博客生涯來看,2014年,絕對是美滿的一年。

雖然,感情依然一片空白,但是生活是前所未有的充實,回顧2013,個人首本著作,麻甩浪漫食堂,由年尾開始籌備,本來,在新年過後推出市面。。。

人算不如天算,當我致電給編輯,問問新書進度如何。。

誰不知,給我一個令人沮喪的答案:(老闆蝕咗好多錢,過埋三月,出版社就執笠,你本書唔會出㗎喇,遲少少我會比番版權你!)

一盤冷水照頭淋,我還可以說甚麼,難道,要拿個編輯出氣?他也是受害者呢。

與其面對胎死腹中的現實,不如靠自己,當友人A君得知我的處境,即刻聯絡她在出版社任職的編輯朋友。當編輯看過我的稿件,一拍即合!



而這間出版社,為日閱堂。大樹好遮蔭,我可以安心,最終,趕及書展中面世。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這黃金檔期出書,有一定優勢,起碼,曝光率會高很多。

書展期間,小弟更駐場,為讀者們簽名,我笑說自己正如Andy Warhol所言:(每個人都有機會做十五分鐘名人。。)



我想,我做了超過數小時!

由十多年前,在新聞組寫第一個食評,寫到今天終於擁有第一本著作,是當初想不到。一切,來得太過夢幻。



年中的世界杯,受到蘋果邀請,於這段期間,在體育版客串寫專欄,最終寫了大約十三篇,稿費嘛。。。。。。。哈哈哈!

估不到,蘋果日報夠膽找一個寫飲食為主的博客,去寫一些有關足球的文章,聽聞外間的反應,還算不錯。全憑在主場新聞,本來寫開飲食,後來越寫越多題材,練出一身好武功。或者老編有看過我在主場的文章,才會邀請我客串吧,實在感激。



講開主場新聞,在本年七月突然死亡,一時之間,香港人失去主場,蔡東豪先生的誤判,傷透大多人的心。。。

數個月後,佔領運動清場了,蔡生突然復活,由主場變立場,未開波就被猛烈攻擊,作為前主場博客的小弟,會否跟大隊到立場開地盤?請給我一點時間去觀察。



每隔兩個月,小弟會在U Magazine的博客專欄客串,以介紹鮮為人知的餐廳為主,叫做多一個渠道曝光。



說到最好玩的活動,莫過於擔任新假期,飲食季選的評審之一。以神秘顧客身份,五天內試十五間韓燒!雖然辛苦一點,但當中的過程,又幾好玩。



由老字號到港式韓燒,每樣試一點點,好吃就吃多一點,不好吃就止蝕。最後的結果,可說眾望所歸。



上年無去過旅行,今年就去了四次!因為任職航空公司之關係,所以我可以用一折價錢買機票,成就了我的艾雷島之行。




就是憑著我的部落格,認識了一些台北的朋友,當年初在台北的四日三夜,他/她們的熱情招待,實在令我有點不好意思呢。想起,又想去台北了!



全年的網誌瀏覽次數,一共七十二萬。臉書的讚好由年初的三千二,到今天的五千三百五十,也是一個不錯的增長。雖然與那些一線博客還有段距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已經好過晒很多所謂人氣博客。

公關朋友對我說:(現今飲食博客,面臨青黃不接。現今在圈內比較top果班,仍然是三年前,在Openrice走出來果批!現今在Openrice活躍果批殿堂,根本未入流!)

我不否認這個現像,的而且確,當時走出來的博客,能夠堅持至今,已經是很不錯了。可是,有些越寫越差,有些更淪為只寫蛇齋餅粽的試食文。。。

一切,歸咎試食文太多?

我覺得寫試食文是沒有問題,只要老老實實分享便可,而不是本來只值二流,就吹大幾蚊,有幾造作就幾造作,上次說吃過最好的乜乜,轉個頭就說這裡是全港最佳的乜乜。

其中一位吹大幾蚊的表表者,因為早前涉嫌借醉行兇,飲大兩杯之後,向女博客施展鹹豬手,結果自行淡出博客界,連網誌也很久沒更新。

我經常說,出來行走江湖,行為要檢點,尤其是對著女姓,切忌毛手毛腳,記著,這個圈子好細,醜事呢,總會傳千里,花生,永遠不嫌多。只是,作為有家室的男博客,經常埋Beauty博客堆,更憑著自己少少的力量,去捧一些有點姿色的女博客,帶她們出席飯局,一拖幾成個錢國偉咁,居心何在?不言而喻。

他朝有日,如果搞到家變的話,與人無尤。不過,經歷過鹹豬手事件之後,仲唔知衰咩?

記得我們最初在網上寫食評,純粹單純的分享,自己捐窿捐罅,走盡大街小巷,平貴大小同吃,年中花在飲食上的錢,已不知有多少。

近年,在網上寫出一條血路,成功的例子逐一湧現,雖然,我一向與KC水火不容,但是也不得不佩服,可以把搞飯局轉化為商機。。其他還有龍少爺,寫Blog寫到做電視節目主持,出書。西打哥下年初推出其處男作,這些都是一些由博客寫出頭的成功例子。

或者,在很多人眼中,我都是一個叫做在飲食博客圈,撈得成功的一群。(雖則,我一直覺得自己做得未夠好)出過書,偶然有得寫下專欄,不乏受邀到酒店飯局,甚至結識名人的機會。現實世界上,當有人說到飲食博客,一提到南瓜的名字,都叫做。。。聽過下咁啦。

正因如此,近年多了一班年青人,投身做博客,他/她們的平台,不是網誌,而是出一張相便可搏到幾百個讚好的Instagram!



近期的活動,開始有一些貌似學生的年青人,與我這個老頭同場,他/她們只憑Instagram出張相,便累積大量Follower,從而得到邀請試食的機會。他/她們還是入世未深,未必很懂吃,只是把食物相拍得靚一靚,再執過後上載至Instagram。。。。相信,這是未來的趨勢,文字越來越貶值,似乎,我要與時並進了,用多點Instagram了。

可能一切得來太易,有些急功近利的年青人,剛開專頁不久,便在臉書瘋狂add一些不認識的人,你說是亂add?又不是,專揀一些飲食博客,大廚,甚至,是酒店公關。。。。。。有些事不用說得太明,一眼便看得穿,畢竟,我做了三十多年人,總算見過下世面。

為何三唔識七就add一些博客,然後讚人個專頁,再邀請對方讚其專頁?Like尚往來,你我也懂。見別人有得去活動,便私訊給公關,下次有活動,可否叫埋我?

就是加了太多人,博客們的行蹤,一目了然,明明沒受邀,得知某某在附近出席活動,便上來看看。

(咦?你又有份?)

(哈,我路過架咋。)

既然一場來到,當然與公關交換卡片啦!機會,就是由此而來。

近期經常說的四個字:(莫忘初衷)我們起初寫食評,就是憑著一股熱血,純真,寫到今天。

若果,閣下的初衷,已經想成名,想拿好處的話,到最後往往不能得逞,像我這些順其自然,符符碌碌,才滾到去這個地步。所以話,有心栽花花不響,下一句,你自己說吧。

成功,須苦幹,欲速,而不達。



單手拍掌永遠拍不響,如果,幾十隻手一齊拍,就要檢討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喇。

吐完博客圈苦水,談談來年的動向吧,究竟,我有無機會出第二本書?有無機會更上一層樓?找個長期專欄寫下,賺些稿費來幫補下我買威士忌?一切言之尚早。等我收到第一期版稅,才說吧。

不過,荒廢多時的窮鬼飯局,新一年將會重新出發。

預先計劃的旅遊大計,上半年兩轉短途,一轉長途,希望可以如期出發。

網誌方面,將會寫多一點威士忌文章。

試食局方面,不接太多啦,我想花多一點時間,與朋友們相聚,喝酒,掃背。。

咦?照現時的進度來看,網誌的瀏覽率,去到下年中應該衝破200萬大關,到時候,又要搞下有獎遊戲,來報答一班支持我的讀者們。

放心,我送得出的禮物,絕對夠體面,並非像那杯有問題的飲料,送件洪瑞珍三文治又要參加者tag人,務求谷下本身已經無乜的人氣。。。。



說到至此,總之,2015年,keep figh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